close

 

  「噴泉問你,」福哥兒說:「你是否完成了所有從幻想國開始的故事?」

  「沒有!」培斯提安說:「事實上一個也沒有完成。」

 

——M.安迪《說不完的故事》第二十六章〈生命之水〉

自己起頭的故事,究竟會如何劃下句點呢?

 

第七章|撲克牌、鑰匙,以及不知在何方的門扉

 

  愛莉希正專心重新把衣服拉到胸口上,突然聽到A.A.脫口而出的話,便順勢反問道:「鑰匙?」

  似乎察覺到自己話講得沒頭沒頭,A.A.趕緊解釋:「我突然想起來,白女王曾經提過,在她繼位前,前任白國王、白王后曾經告訴過她,『奇境的門是關上的』。」

  在場的所有人都似乎在回想剛剛談話的內容,當然愛莉希也在回憶。

  一時聽到太多資訊了,愛莉希其實腦袋中有點恍惚。A.A.帶來的消息都是她沒有聽過的故事,無論是之前的「愛麗絲」們的故事、奇境與外面的世界,以及紅心女王與白女王的來歷⋯⋯這一切都需要消化的時間。

  她的視線掃過傑克與雙胞胎——依照雙胞胎的個性,他們的確不會太在意這方面的事情,但是⋯⋯傑克究竟知道多少?愛莉希不確定。紅心騎士從以前就是這樣,如果沒有問,他不會親切地告知過多的事情。她明白柴郡貓的謎題與透露的故事都與「柴郡貓」的行事作風與限制有關,紅心騎士也在遵守某種規則嗎?

  正當愛莉希腦中的齒輪正在不停轉動時,拉雅開口了,「你是說,陛下目擊神祕黑影從艾瑞斯身上拔出的鑰匙,有可能是『奇境之門』的鑰匙?」

  「嗯。」A.A.點點頭,有點猶豫地說道:「剛剛突然從腦中閃過,覺得這說不定有關係?」

  愛莉希繼續歪著頭想了一下,然後一串連珠砲把腦中的問題都吐了出來,「你說的也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我們身上的印記和鑰匙,還有那扇所謂的『門』究竟有什麼關係?意思說那扇門須要四把鑰匙才能開啟?不過就算是這樣好了,剩下的『方塊』究竟是誰?」

  其實她也很在意黑城堡在這裡扮演的角色,為什麼只有黑城堡和其他世界一樣消失了?或者,這座城堡其實仍藏在奇境的版圖中?不過,一次解釋太多線索過於混亂,愛莉希雖然一口氣發了成串的問題,實際上仍然稍微克制了一下。

  A.A.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有點尷尬地抓了抓劉海。同時,傑克和雙胞胎交換了困惑的視線,他們似乎在思索著相關的事情,然後在交換著什麼無聲的訊息。

  然後,傑克似乎想起了什麼,輕拍了雙手一下,「這樣一說,馬戲團的歌姬滿喜歡唱一首〈愛麗絲之歌〉,本來是位住在這座城堡裡的歌手艾莉婕寫的歌,不過歌姬改編了後半段的歌詞。她沒怎麼表演那首歌,不過偶爾會哼哼唱唱。她好像有提到什麼黑城堡的國王掌管了⋯⋯奇境的大廳?」他邊說邊皺起眉頭,看起來想不太起來切確地歌詞。

  特威德帝臉上則是浮現了想起什麼好線索的明亮微笑,「我倒是想到另外一條線索,為什麼不去找毛毛蟲呢?」

  聽到「毛毛蟲」三個字,柴郡貓的耳朵突然豎了起來,臉上的表情馬上變得精明起來。

  愛莉希在腦中抓出對毛毛蟲的印象,第一個跑出來就是奇異的巨大蘑菇,還有抽過水菸後吐出的一圈一圈煙圈。的確,故事中的毛毛蟲給人智者的形象,不過其實他講出口的話很有奇境風格——根本就是在打謎語,難保談完腦子裡面不會混亂成一團。

  不過膝上柴郡貓的反應讓人很在意,她輕輕抓了抓貓咪脖子後面柔軟的皮毛,輕聲說道:「你知道毛毛蟲在哪裡,對吧?如果毛毛蟲掌握了什麼很重要的資訊,你為什麼從來沒對我提過?」

  雖然她沒有提高音量,但是所有人的視線還是集中了過來。

  柴郡貓瞇起眼睛,耳朵輕輕地抽動了一下,然後露出貓咪透有的微笑,「愛莉希,如果妳知道自己在找什麼,找毛毛蟲談當然非常有用。但是,妳以前應該不知道正確的問題是什麼吧。」說完,打了一個大大的呵欠,尾巴在空中畫了幾個圈子。

  這樣說也對。愛莉希有點不滿地撇撇嘴,不過她也沒辦法否認這一點。一直沒有注意到自己身邊的細微線索,浪費了許多時間在試圖推翻女王上面,後來又自怨自艾了一段漫長的時間,如果在幾年前告訴自己說可以取找毛毛蟲談談、解開奇境的謎,那時候她八成會不屑一顧、沉入自己陰鬱情緒的泥沼裡,不予以理會吧。也可以說, A.A.其實出現得剛剛好,早一點愛莉希不會想要思考這方面的問題,晚一點說不定她就會放棄到無力與這個世界周旋、成為第二個艾莉婕了

  「所以⋯⋯找到毛毛蟲還要問對問題才有用啊。」愛莉希轉向A.A.,「你覺得『正確』的問題是什麼?」

  「嗯⋯⋯」A.A.沉吟半晌,搖了搖頭,「很難講。我覺得應該是關於奇境之『門』,但是說不定消失的黑城堡才是關鍵。不過,毛毛蟲應該沒有什麼只能問幾個問題的限制吧?只要好好地一步一步⋯⋯」

  愛莉希同意A.A.的想法,不過這樣一談發現無論是自己,或是A.A.手上握有的線索幾乎都是以口傳口的記憶與情報,沒有什麼實實在在的證據,這一點讓人相當在意。唯一能證明他們沒有在被害妄想的,似乎只有印在身上的印記了。

  她緩緩地將手放在左胸口上,深吸一口氣。也不可能所有案件都有物證,所以偵探小說裡面,也常常會將人證的供詞與各式各樣的流言納入推理,在奇境裡面應該也一樣。所以,不只是要問對問題,也要好好把所有能到手的傳聞與記錄都放到解謎的資料庫裡才對。

  愛莉希舉起一隻手,喚起其他人的注意力,「我有個提議。去找毛毛蟲固然很好,不過我之前在圖書館有找到一些關於黑城堡,還有奇境歷史的資料,先去圖書館好好翻一遍東西確認線索。雖然我之前沒聽過其他『愛麗絲』的詳細故事,不過我有利用圖書館裡的資料整理出在我來奇境之前的『愛麗絲』們的年表,應該也可以當作參考。你們覺得呢?」然後她追加一句,「不過很可惜,圖書館裡面沒有卡洛爾的原作,我一直很想複習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自己遺忘的細節。」

  A.A.一面聽一面點頭,回答:「我對紅心城堡圖書館裡的資料本來就很有興趣,可以實際翻閱的話更是求之不得。不過,這樣一說,我也想去請教歌姬小姐,請她唱一遍〈愛麗絲之歌〉給我聽,不曉得辦得到嗎?」接著他說了聲「請等一下」,跑去找了他的背包過來,從裡面掏出了白底上印著淺紅色火鶴圖樣的漂亮書本,「原作的話,我手上剛好有一本。」同時,某個亮閃閃的小東西隨著書掉落出來。A.A.呆了半晌,似乎一時之間想不起那是什麼東西,後來突然一臉恍然大悟,接著小心翼翼地把那個東西收進了外套的內袋,才轉過頭盯著愛莉希,等她的反應。

  愛莉希有點在意那個閃爍的東西是什麼,但是那本漂亮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與鏡中奇緣》合訂本吸引住她的全部注意力,實在很難分心去思考其他事情。她滿懷感激地收下書,愛惜地摸摸書封,真是好久沒有碰到這個故事了。很可惜,現在不是慢慢讀書的場合。「等等回到圖書館可以再借我好好看一下嗎?」

  A.A.點頭答應,把書收回包包裡。

  然後,愛莉希看了傑克一眼,「你覺得現在去找歌姬適合嗎?」

  騎士開口答道:「應該沒有問題。我剛剛有確認過部下定時回報的簡訊,晚會結束之後,歌姬與兩位空中飛人都受邀至陛下的寢室,目前正在享用早午餐。」

  也就是說,女王那邊也和這邊在做一樣的事情啊。這讓愛莉希想起自己前面桌上的茶,便伸手拿起杯子來喝了一口,「那麼,我們解決掉這些食物之後,先去陛下那邊訪問歌姬小姐,然後再去圖書館確認資料?」

  「同意。」雙胞胎回答之後,重新開始大快朵頤,傑克則只是默默點了點頭;而拉雅活潑的雙眼骨碌碌轉了一圈,也點點頭;白兔沒有任何反應,只是莫測高深地端著杯子喝他的紅茶。

  膝上的柴郡貓抬頭看了愛莉希一眼,用尾巴輕輕拍了拍她的大腿,說道:「很好很好,一切都好。」

  「怎麼說?」

  「鑽牛角尖會連明晃晃在眼前的東西也看不見。」

  「所以,你是說我之前忽略了近在眼前的事情?」

  「喵哈。」柴郡貓打了個呵欠,露出讓人摸不清意味的微笑,「妳說呢?」

  愛莉希搖搖頭,拿起一個稍微變溫的乳酪三明治,也認真地開始進攻自己的早午餐。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