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瑞斯,唸書給我聽。」

  每當他聽到這句話,就會有顆頂著一頭美麗、柔軟紅色髮絲的小腦袋探到艾瑞斯的眼前;然後,一冊被翻閱過無數次而顯得有些破爛的小書就會被塞至手中。

  他還記得自己總是會故意用驚訝的語氣說道:「蘇菲,這本書我們唸過上百次了,換一本吧!」但是紅髮的小蘇菲總是會堅定地遙遙她的小腦袋,回答:「不要,我就是想聽這個故事!

  於是那個故事殘留在他的記憶中,隨著他一起去戰場,渡過無數個未眠的夜晚、無數場噩夢,每當艾瑞斯在腦中輕聲地唸故事自己聽時,他總覺得自己能夠嚐到文字裡面的滋味——

  最後一次和蘇菲見面的時候,他對著妹妹形容這種奇妙的感受;她在艾瑞斯離家期間已然長成少女,但臉上依然掛著和幼時一樣的燦爛笑容,她說:「這是當然的啦,艾瑞斯,你以為文字都味同嚼蠟嗎?它們當然有味道!」接著,蘇菲一臉好奇地望著艾瑞斯,輕聲問道:「不過,我相信每個人嚐到的滋味都大不相同。在你口中,《愛麗絲夢遊仙境》嚐起來是什麼味道?

  「在那黃金色的午後時光,小船悠遊河上⋯⋯艾瑞斯從腦海中撈出熟悉的字句,在戰場上和在家裡回想起這些文字的滋味又不太一樣,他微笑,「現在嚐起來像是加了砂糖的溫潤紅茶。

  「我覺得是家裡下午茶的蘋果派!派皮塞著滿滿的蘋果餡,一咬下去香氣四溢、熱騰騰的內餡接觸到舌尖——好香好甜!」蘇菲興高采烈地分享她的體驗,那雙白皙的手不禁隨著言語飛舞起來。

  艾瑞斯決定不要告訴她這些句子在戰場上嚐起來的滋味——像是從黑暗的水底看著遠方唯一的光線,那線光是如此美麗又遙遠,這時候他突然領悟到這裡是絕望,而這一字一句都是遙不可及的希望⋯⋯就像是散落在砲聲外的和平,明明閉上眼自己就能切確想像,但卻怎麼抓也都抓不進手裡。

  艾瑞斯希望蘇菲永遠也不要體會到這種感覺。

  「親愛的艾瑞斯。」宛如清脆鈴聲般的說話聲闖入艾瑞斯耳底,打斷了他的思緒,「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回過神,艾瑞斯發現自己正在白女王的衣帽間,而女王正搖晃著她那一頭閃閃發亮的白金長髮、雙手扠腰瞪視著他;在她身後是忙進忙出的侍女們,以及成排的美麗洋裝、禮服、帽子、鞋子等等,全都是走在奇境流行尖端的高級定製品。

  白騎士想起自己正在陪女王試穿裁縫送來的新衣,見她像隻花蝴蝶一樣換過一套又一套以白色為主的美麗衣服,賞心悅目是很賞心悅目,一個不小心他的意識就飄向了遠方——艾瑞斯忍不住想道,自己真的老了,才會一直在回憶過往。

  「陛下,您無論穿什麼都很迷人。」他掛上自己最有魅力的笑容,安撫道:「請原諒我不禁看呆了。」不過,艾瑞斯沒有說謊,大多數時候他都很喜歡看著女王的一舉一動,艾瑞斯明白她和自己是同一種人,所以這個奇境裡自己唯一的知己是她,但最大的競爭對手也是她。

  當然,艾瑞斯過去就滿喜歡社交場合的,看到眾多淑女期待自己的笑容實在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不過這個傾向到了奇境之後變本加厲也是事實——或許,最初來到這裡的時候,這是艾瑞斯融入這個世界的方式,於是漸漸地,他開始享受這個過程、努力打造一個迷人的自我。

  聽到他的恭維,白女王優雅地皺起眉,端詳著艾瑞斯,柔聲道:「親愛的,你這樣很不對勁。」當然,她輕輕點著下巴的右手食指卻傳達了「我才不買帳」的訊息。

  雖然平常總是帶著甜蜜的笑容,優雅如同教堂裡的天使像,不過白女王也不是白當女王的,只是她不會像姊妹紅心女王一樣隨意把荊棘展露出來。

  艾瑞斯輕輕嘆口氣,「果然騙不過您雪亮的眼睛。」

  女王滿意地點點頭,睜著澄澈的大眼直勾勾地望著他、等他說下去。

  「事實上⋯⋯應該又有一位『愛麗絲』來到奇境了。」他頓了一下,「您知道嗎?」

  女王若有所思地調整一下禮服上的銀色緞帶,微微一笑:「原來如此。我就覺得有點不對勁⋯⋯但是又說不上來是為什麼,原來是『愛麗絲』啊。」接著,她轉向艾瑞斯問道:「這次是怎樣的『愛麗絲』?」

  艾瑞斯聳聳肩。「不清楚。」他看向女王,「畢竟他是早上才出現的,我無從得知他的狀況。連這次的『愛麗絲』是男是女、是老是幼都沒有頭緒。雖然我已經派出手下去查證了,不過可能還要等一陣子。您心裡有個底嗎?」

  白女王搖了搖頭,「我也頂多覺得整個奇境的空氣怪怪的而已。畢竟,我只是『半個奇境』的女王而已,我也只能掌握這半邊的情勢⋯⋯不過,根據我的直覺,這位『愛麗絲』應該在我們這邊才對。」

  「您不覺得如果是白兔的話,一定會把『愛麗絲』帶到紅心女王面前嗎?」

  「雖然我是不知道詳情,力量也沒強到可以監視整個領地,不過我至少感覺得到,玻璃森林還是金屬森林的附近有點不太對勁⋯⋯」

  艾瑞斯驚訝地揚起眉頭,問道:「我還不知道您能感覺到這些細節呢。」

  女王嫣然一笑,「就算你是我的頭號騎士,我還是不能把手上的牌都亮給你看嘛。」她優雅地轉了一圈,層層疊疊的白紗裙襬在空中劃出漂亮的弧度、宛如飄在空中的層層花瓣,「我也想要偶爾讓你驚喜一下嘛。」

  艾瑞斯伸手輕輕握住女王包在手套裡的手腕,止住她的旋轉,溫柔地將那纖細柔軟的身軀圈在自己懷中,「真的?妳確定妳嚇了我一跳嗎,蘿絲瑪麗?」

  突然聽到自己的名字,白女王微微睜大了雙眼,然後勾起唇瓣,「你沒有被嚇到嗎,親愛的艾瑞斯?那真是太可惜了。我覺得偶爾有一點不一樣的情緒對你的心臟有好處呢。」

  「還好。」他壓低了聲音,問道:「話說回來,這是不是這些年以來第一次同時有三個『愛麗絲』?」

  女王思索一下,點頭。「的確。」

  「這會不會是什麼改變的前兆?」

  「很難講。姊姊那邊的『愛麗絲』現身之後,奇境裡面也沒有什麼顯著的變化。」她仰起頭,柔軟的髮絲輕輕滑過艾瑞斯下巴,「而且以前也曾經同時有三個愛麗絲在奇境的先例。我以為⋯⋯這只是因為奇境在等待『愛麗絲』,所以白兔才會三不五時帶個『愛麗絲』回來。

  艾瑞斯不禁想道:不過,為什麼奇境會等待「愛麗絲」呢?如果「愛麗絲這麼重要、和奇境關係密切的話,她就應該在這個世界的某處才對。

  「蘿絲瑪麗,妳見過愛麗絲嗎?」

  「你。」女王毫不猶豫地回答,「還有姊姊那邊的愛麗希。」

  「不,我是指『真正的』愛麗絲。」卡洛爾筆下、幻想中的愛麗絲,或者可能是那個姓李戴爾的女孩。

  「你是指你講給我聽的故事裡的愛麗絲?沒有。」女王一扭身,轉出艾瑞斯懷中,「那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遠在我父母統治奇境的年代的事情。但是他們沒告訴過我那個女孩的故事⋯⋯怎麼了,突然問這種問題?

  「抱歉,陛下。」艾瑞斯欠了欠身,「這只是突如其來的多愁善感罷了,大概是我年紀大了。」

  「呵呵。」女王掩嘴輕笑一聲,「艾瑞斯,如果你老了,那我不是也老了。」她輕輕撥了一下那頭美麗的髮絲,「可是你看,我和你剛來到奇境時一模一樣,一點也沒有變。」

  的確,這其實才是不可思議的地方。

  即使環境變動了、新的事物也持續出現,但是艾瑞斯和女王,以及一些貴族都沒有變老,就好像時鐘停在某一點上一樣;紅心女王那邊也是同樣的狀況,在艾瑞斯的印象中,無論是紅心騎士或是那對瘋狂的雙胞胎、白兔、公爵夫人等人都沒有改變。但是,在這對姊妹各自繼承王位之前,奇境似乎經歷過一次大變動,和卡洛爾筆下的世界有所差異——新生與繼承。

  但在艾瑞斯待在這裡的時光裡,奇境卻幾乎沒有什麼改變,雖然有新生,卻沒有「繼承」;他身邊的人也沒有變化,只是偶爾會有新人加入而已。這代表了什麼?

  艾瑞斯將疑問暫時拋到腦後,他需要多一點思考資料才能作判斷。他恭敬地捧起女王的右手放到嘴邊,微笑道:「不,您變了——您變得更加美麗。」

  不變與改變——這裡還有著艾瑞斯沒能掌握的法則。就如同他曾經生活的那個世界,人不可能洞悉所有一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