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櫻

 

 

我喜歡春天的櫻花,所見是一片微紅,盛開的花朵將空氣染得香甜,脆弱而嬌艷的花朵,風息一過花瓣四散,像是夢的碎片似的……我深愛著這種氣氛。

真的是非‧常‧美‧麗。

我也非常喜歡黑夜。如果是夜空配上櫻樹,那份哀傷的美會教人窒息。

會喜愛這種易碎的事物,應該是因為我也是黑暗的族群吧。一旦見到脆弱的事物就會忍不住伸出手來想要觸碰,愈是易碎愈是讓人想接近它……即使會心碎,也想沉浸在那份哀愁中……

所以,我想我非常喜歡這個世界,喜歡這個宛如糖玻璃般脆弱的世界。

雖然我是黑暗族群之一,卻捨不得去毀壞任何在世上的東西。世上並無有形之物能永恆存在,既然如此,為何非得去毀滅呢?看著它們緩緩用著自己最美的姿態凋零不是很好嗎?我有永恆的時間,所以……我更加珍愛有限的時間,喜愛著那一瞬間的永遠……

所以我說──我是喜歡這個人世間的啊。

 

 

通常,人們稱呼我們為「黑暗一族」或是「魔族」,舉凡殭屍、狼人、吸血鬼、狐狸精等等傳說中的妖怪,或多或少都和我們有關係,或是我們的一支。

但是,我們不這麼稱呼自己。同伴之間沒有聯繫、各自為政,並沒有刻意自成一族。所以我們不堅守一定的條規?的確有那種堅持要去毀滅、去破壞的同族,不過那讓人深深覺得悲傷──渴求光,卻不懂得自己去抓住光。

所以……我討厭那些只想破壞、只期望無的傢伙了!原本隱藏著事物的黑暗是最美的,不存在任何事物的黑暗總會令人厭倦……

或許是因為……我曾經度過人的生活,而一直在人間四處遊蕩著,看著像是戲劇一般的悲歡離合。我有漫長的時光要過,因此而能這樣看著人類。

但是……一想到自己永遠不能踏入那個世界,就覺得泫然欲泣。

所有認識我的人總有一天會忘了我在他們人生中的一小段歲月,時間會帶來遺忘。有一天……我會變成淡淡的影子,然後消失在腦海深處。

我很珍惜這一切,能和身邊的人共享的日子很珍貴。我是這麼想的。雖然在自己的族群中也有很熟稔的同伴,也偶爾一起度過一小段日子。

不過……能被當成「人」,畢竟是很令人愛惜的。知道我真正身份後,能夠和我一起生活、正常應對的人,只有少數而已。

其中一人是個流浪的年輕人,四處旅行的除魔師──涼,現在是我的夥伴。

他沒有上學,也沒有固定的住所。他那四處漂泊的習性和我很相似,所以我決定要和這個人一起走下去。我知道他正在尋找某個人……所以他一定會離去,這其實也無所謂。我只是喜歡有互相理解的同伴而已。

能一起走到何時呢?

我也不知道。

不過……這應該不是重點。對我們這種只有不是被有意抹殺掉就能永遠活著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感情的重量。一旦真正放在心上,就不會遺忘,一直到時間的盡頭……記憶是無比珍貴實在之物。

永恆嗎?

 

「『靜綺』嗎?寫信的那個『敬啟』?」

「是安靜的『靜』,綺麗的『綺』。我媽幫我取這個名字可是很得意的呢。」

「嗯……的確是個很漂亮的名字。」

「那麼,你叫什麼名字呢?」

「我叫……不過,從今天開始我想,就照她叫的,就叫『涼』吧。」

 

雖然只有一瞬間,不過獲得同伴的瞬間,雖然短暫卻又如此鮮明,那大概就是我的永恆吧。

我不屬於人世間的任何地方,但我確實喜愛著這個沒有我的棲身之所的世間……

 

 

在春日的某一天,我獨自來到了這座山間小鎮。聽說這裡的櫻花季很有名,看到海報上櫻花那宛如薄霧般的美色,我深深地被吸引了。

和有事到山下城市的涼分別之後,我就搭稱來到這個不大不小剛剛好的山鎮上。總覺得心跳得好快,似乎會有一個很美的時光呢。

當我跳下巴士的時候,正好是下午茶時分,也剛好趕上民宿Check In的時間。這裡因為是觀光盛地,特色民宿也不算少,比起在山角下只有商業旅館真是選擇多多了。

我住宿的民宿是棟歐風建築,房間是間雙人套房,可愛的碎花壁紙與木製家具,加上簡單布置在房內的裝飾,這應該是所謂的鄉村風吧。放下行李,舒服地倒在床上閉起眼睛,安靜的氛圍、吹拂在臉上的微風,外面是好天氣呢。

於是,我決定去外面散一下步。

 

一步一步漫步在道路上,看著向晚的天空,遠離都市的地方空氣果然加倍新鮮。道路上是三三兩兩的人群,有學生、有主婦、有上班族、有只是走著的人、也有戀愛中的人,充滿人特有的溫暖氣息的街道,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感覺……

隨著鎮上的主街道走到底,竟是一所陳舊的學校。似乎是所國中。

校園中種著盛開的櫻樹,棟棟褐色系的校舍埋在粉色的霧中,像是一幀回憶中的照片。空氣中彷彿還殘留著學生們的身影,薔薇色的笑語將空氣點綴得五彩繽紛,單單站著就覺得好幸福。

我過去總覺櫻花是戀人們的花,預告著未知的相遇與別離……不過現在,我卻不禁覺得這種花說不定也是少年少女的花,如此地鮮明又易碎。

開著的校門彷彿在訴說著歡迎的話語,我忍不住往校內走去。校舍是幢沉穩、很有安全感的建築物,如果我是學生的話,一定會很眷戀這裡。每天都用充滿愛情的眼神注視著這幢建築,然後用全身的細胞想要記住這裡的色彩與形貌。

當然,這或許是因為我愈來愈喜歡有年代的東西吧,總覺得裡面刻滿了人類的記憶,溫暖又珍貴。如果是當年國中生的我、還沒有覺醒的我,說不定會覺得這種想法非常可笑吧。

突然間,一串音符從天上飄了下來。清澄有如花開時的音色,落入心湖激起了宛如戀愛的漣漪。宛如風似地吹遍校園、吻遍了每棟校舍,空氣染滿了櫻花色。而這串音符,是透明而無瑕的琉璃色。那份悸動清楚地殘留在我的腦海中,胸口暖了起來……

曲子持續了約五分鐘。

但直到曲子結束時,我依然站在那裡,一步也動不了。我好久沒聽過這麼動人的樂曲了……直接沁入心底的樂音是那樣地率真,聽得人嚮往不已。

「喂……妳是櫻花精靈嗎?」帶著淺淺笑意的聲音從頭頂上傳了過來。

隨著聲音抬起頭,迎接我的視線的是個俊秀的少年。他從大約四樓處的窗口探出身子來,露出燦爛的笑容,

……不是。我不是櫻花精靈……只是個……路人。」

他實在漂亮到教人嚇一跳的地步,全身上下充滿著令人吃驚的靈性美。當他那頭淺栗色的髮絲飄在空中,琥珀色的眼瞳充滿笑意望著我時,帶點寂寞的笑容彷彿不存在於世上,透明得讓人心動,我才以為我遇上了櫻花精靈呢。

「很喜歡這曲子嗎?」

「很棒的旋律,怎麼說好呢?彷彿櫻花開的瞬間的聲音……

少年吃了一驚,一抹燦然的笑靨躍上了那有點寂寞的臉,「妳說對了呢!這是櫻花開的曲子。妳真的很厲害呢……喜歡嗎?」

「嗯,深入人心的音符。」

「上來吧!」他笑著伸出手,「妳來這裡,我再彈給妳聽。啊……忘了說,這裡是四樓盡頭的音樂教室。」

「這樣好嗎?隨便讓人進去……

「當然沒關係,這裡可是歡迎好學之人的學校唷!況且,我已經好久沒遇上像妳這樣聽得懂我做的曲子的人了。……妳願意賞光嗎?」

「這是我的榮幸。」

我很喜歡人們,尤其是心靈澄澈的人。我也很喜歡音樂,尤其是能滲入我心底的音樂。能夠彈奏出那麼美麗的旋律,這個人的心一定充滿各種音色,讓人不禁想要和他接觸看看。

這或許只是我的好奇心,不過真的很想和他講上一、兩句話……

 

一走進四樓盡頭的音樂教室,一股沉靜的氣氛緊緊抱住了我。在這裡,時間彷彿靜止了,空氣是那樣地安詳,有如褪色的老照片一般,既令人安心又溫暖……

「妳好。」擁有琥珀色雙瞳的少年對我微笑著。

這個人的笑容非常棒,當他笑著對我說話的時候,就會忍不住覺得心情很好。

「抱歉打擾了。」

「完全不會。」少年將修長的手指放到鋼琴鍵上,「妳想聽什麼樣的曲子呢?」

什麼樣的曲子呢?他要即興為我彈奏嗎?這種話就是會讓人覺得很開心。

「請隨意地彈,就像剛剛那首一樣就好了。」

「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囉。」

看到他開始準備彈奏,我挑了一張靠近鋼琴的椅子,坐了下來。

仔細看,這個人的輪廓真的是非常俊美,會被形容成宛如玻璃一般的臉,應該就是這樣吧。彷彿我一伸手觸摸,他的身影就會馬上消失無蹤。感覺上應該不是這所學校的學生,年紀應該稍微長一點,高中生──或更年長。

他緩緩閉上雙眼,手指像被施了魔法似地舞動起來。宛如一雙蝶在飛舞,從那透明的指尖流出了澄澈的音符,感動得心跳快要停止一般,胸口被緊緊揪緊著。這是一曲哀傷的凋零之歌,令我……泫然欲泣……好想告訴彈奏這首曲子的人……不要就此消失……

溫暖的淚水滑過我的臉頰,淒美……卻令人無法自拔地眷戀著的感動……

這個人……這個人的透明感是因為──他是即將消逝的人啊。這些旋律全是他的生命之歌,他為自己留下的生之證明。

樂音斷了線,那雙琥珀色眼眸愕然地看著我。

驚覺到自己的失態,我慌忙地轉過身去掩飾滿臉的淚水。

「為什麼哭了呢?」如此溫柔的語氣只會讓人更為他難過而已。

「因為……你的曲子在說『再見』啊……

……妳真的好棒!可以從曲子中聽出這種事來。竟然連我活不久的事都一聽就出來了。」

「你……怎麼能這麼坦然呢?」

人的生命很短暫,所以大家都應該拚了命珍惜著有限的時間──曾經有人這樣告訴我,曾經看著無數生命凋零、走過無數歲月的同類,總是會用各種不同的語調來陳述這個事實,無論是羨慕、尊敬或是不屑……不過,有著無盡歲月的我們,對於生命都充滿了執著,更何況是生命只有七、八十年的人類?

「這個嘛……」少年走到我的面前,「明天妳再來聽我彈琴的話,我就告訴妳。就這樣說定了。」他傾身凝視著我,在夕陽光線下原本的琥珀色微微帶著橘色,「我第一次遇見可以完全聽到暗藏在曲子中意義的人,所以我想再彈琴給妳聽一次……

「你說了……我就會來唷……

他微微一笑,緩緩地收拾起東西,瀟灑地向我揮了揮手,踩著輕快的腳步往教室門外走去。

我獨自坐在教室中,看著滿室的夕陽,直立式鋼琴靜默著,剛剛的滿室琴音和景色都恍若夢境。不過,這的確不是夢境,淚水滑過臉頰的痕跡確實地殘留在那裡……

 

其實,我也很想再聽連名字都不知道你的琴聲,那讓我確實地感覺到生命的跳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