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石牆缺口往外看,是一片青綠牧草地;牧草地外是條小溪;小溪外是樹木。有時可在樹木間遠遠看見一些形狀和人影,巨大的形狀、奇特的形狀、發著微光的小東西光彩閃爍,轉眼就消失了。

 

——尼爾.蓋曼《星塵》

 

通往不可思議國度的門扉到處都是,它可能是石牆上的一道開口,可能是地上的兔子洞,也有可能是一場美妙到讓人微醺的精彩表演,或者,就是一扇門。

 

 

第五章|紅心城、圖書館員,以及馬戲團之夜

 

  走呀走地,紅心城裡建築物層層疊疊的尖頂沿著平緩的坡道緩緩往上爬升,奇異的市集也往前繼續延伸而去。奇怪的小動物、神祕的漂浮燈火、魅人的熏香⋯⋯但是A.A.腦海中,雛菊們被染上鮮紅的身影卻揮之不去,他無法確定是因為雛菊們聲音中帶著絕望的氣息毒害了自己的感情,還是自己初察覺到這個奇境有這麼陰暗的一面。

  這座城市比起那陣莫名奇妙、還奪去艾瑞斯性命的黑色煙霧更陰冷,還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氣氛。A.A.開始好奇起來,不曉得這是不是類似毒品,是某種會讓人上癮的瑰麗黑暗?

  當他們漫步走在街道上時,時間也悄悄流逝,在漸漸落下的陽光中,有如奇異瘦削生物的建築內外都點起了燈光,有溫暖的橘色燈光,也有清冷的白色燈光,還混雜著奇特的紫色或藍色光輝;攤子上的掛燈或是蠟燭也亮起了小小的光輝。可以想像等夜幕真正落下之後,這條街上會充滿點點光輝,大概會很美麗吧。但是房子的陰影卻又讓人不禁想像起恐怖片中的場景,擔心起不曉得下一秒會不會有什麼不知名的魔物從中竄出。

  白兔是這座城市中少見的白色,之前明明只覺得他是隻愛抱怨、卻又非常膽小怕事的動物,但是看著他在紅心城中昂首闊步的模樣,卻意外地可靠。

  他們來到一處十字路口,從這裡開始,地勢又開始往下,所以剛好可以在制高點一睹紅心城的面貌。無數奇形怪狀的尖塔,以及斜斜的夕陽、天邊玫瑰紅的雲朵,明明色調截然不同,卻讓A.A.想起了《聖誕夜驚魂》的場景,還有傑克先生瘦瘦長長的四肢——這樣說來,這座城市裡面的建築都很像比較陰沉版本的傑克先生,有棱有角、形狀奇特,還有種一折即斷的纖細感。但是這裡沒有與黑色作為對比的白,反倒有點失衡了。

  白兔停下腳步,四下張望一下,對著對街一座看來像是崗哨的小亭子裡、穿著黑紅兩色制服的衛兵招了招手。衛兵一見到白兔驚訝地睜大眼睛,馬上姿態端正地奔跑過來,恭敬有禮地對著白兔行了一個禮。

  這下子,白兔的胸膛又挺得更高了。他對著衛兵簡短地吩咐了幾句,示意眾人稍等。衛兵離開後沒多久,一輛黑色四輪大馬車停到了他們面前,兩匹俊美的高大黑馬居高臨下看著他們,車夫則優雅地行了個禮,剛剛的衛兵也快步走了回來,打開了馬車車門,等待他們上車。

  看起來,白兔在紅心城的確是大人物,竟然這麼迅速地叫來了馬車,無論衛兵或車夫都對他畢恭畢敬。

  「上來吧。」白兔率先跳上了馬車,於是A.A.和拉雅也跟上了他的腳步,最後是戴米安跨著修長的雙腳坐了進來。

  看到戴米安的舉動,白兔不知道為什麼皺起了眉頭;拉雅也困惑地歪了歪頭,開口問道:「戴米安,你也要去紅心城堡?」

  戴米安自在地點點頭,說道:「雖然進不去,不過我想送你們到門口。不行嗎?」

  拉雅微笑,「怎麼會不行?有你作伴很好啊。對吧,A.A.?」

  聽見話題轉到自己身上,A.A.趕緊點了點頭,不過其實滿頭霧水,完全不明白這個話題是為什麼開始的。不過戴米安沒有解釋的意思,只是悠閒地將身子沉入馬車內的紅色天鵝絨沙發裡面,露出淡淡的笑容看著窗外。

  A.A.吞下好奇的問話,隨著馬車規律的震動晃著,一面百無聊賴地將視線頭往窗外。

  脫離市集的範圍之後,紅心城的建築仍然都是灰黑色彩,要不是後面襯了美麗的天空,以及偶爾摻雜在其中的暗沉色調彩色玻璃,他差點誤以為自己身處於黑白電影中。

  即使不在市集裡,紅心城裡的店和白城的店家也散發著不同的氣味,白城的每家店都充滿著明亮、溫暖的氣氛,就像木頭色調的山中小屋風咖啡店;紅心城中的店家則都是棱角分明、帶著厚重陰影的特色店家。看久了,這座城市帶點鬼影幢幢的風格也別有趣味,A.A.盯著櫥窗或是住家的裝飾,開始猜起裡面究竟賣什麼、住著什麼樣的人,內心湧起一股想要好好在這街道上漫步的欲望。

  不過這樣截然不同的兩座城的統治者竟是血緣相繫的姊妹,這個世界果然不可思議。

  「這些人究竟是要去哪裡啊?」拉雅的問話打破了馬車內的沉默。

  的確,街道上不時有盛裝打扮的人們往和這輛馬車同一個方向移動,偶爾也會有一、兩輛馬車經過,裡面打扮得花枝招展、臉上點綴著各種閃亮妝容的人們也會好奇地偷看A.A.等人。

  戴米安側著頭盯著窗外行人,聳聳肩,「嗯⋯⋯看起來都是往紅心城堡過去的樣子。今天有狂歡舞會嗎?」

  白兔清了清喉嚨,透過車夫身後的小窗問道:「今天城堡有什麼活動嗎?」

  「今天女王召了馬戲團進城,晚上預定有表演。」

  白兔裝模作樣地環視車內的眾人一周,宣布道:「今夜有馬戲團。」

  本來對紅心城興致缺缺的拉雅一聽到馬戲團,精神整個來了,藍色眼瞳中閃爍著興奮的光彩,「馬戲團?你是說紅心城馬戲團!」

  戴米安微笑,「這裡除了紅心城馬戲團之外,也沒有其他馬戲團啊。」

  看到拉雅興致突然這麼高昂,想來這馬戲團應該很棒吧。「紅心城的馬戲團很有名嗎?」

  聽到A.A.的問話,戴米安思考了一下,回答:「見仁見智囉,畢竟奇境只有一個馬戲團。」

  白兔很不滿戴米安的評語,加重了語氣說道:「當然很有名了!而且傳說——馬戲團的團員們來自另外一個國度,他們從不透露自己從何而來,但是卻能演出奇境中無人能想像的表演。」

  在奇幻國度聽到這種話,卻讓A.A.忍不住想道,說不定在奇境裡無人能想像的表演,就像自己世界的普通表演。畢竟,在A.A.生長的世界裡,奇境的一切都如此不可思議、難以想像,那反之,對奇境人來說,不可思議、難以想像的事物也可能是A.A.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而且,他來到奇境之後,在幾次對話中,拉雅她們似乎也覺得A.A.的現實世界很奇妙。

  無論結果為何,A.A.仍然對表演內容很好奇。

  不過,從另外一個國度來的團員⋯⋯說不定也可以從他們身上打聽到什麼關於奇境與奇境外世界的消息。A.A.雙手抱在胸前,有點期待地想著;戴米安似乎察覺到他的心思,露出微笑,向他輕輕點了點頭。

  馬車繼續往紅心城堡駛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