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most Alice

 

  ⋯⋯桌上沒有留下一丁點食物,飲料連一滴也不剩,大家心中也沒有殘留一絲怨恨或一點不滿。每件事都獲得解釋和原諒,眼前的未來充滿無限希望。

 

——伊麗莎白.顧姬《小白馬》第十二章

 

我們永遠期望在一場茶會上的美好長談之後,所有心結、謎題、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不過,或許⋯⋯只是或許而已,世事就是無法這麼順利——就算在魔法國度。

 

第六章 祕談與晚茶會

  

  艾瑞斯端詳著手上的幾張報紙,「黑城堡」、「歌姬愛麗絲」,還有「雙胞胎愛麗絲」的報導。其實奇境的紀年很詭異,紅心城堡與白城堡用不同的年號,而且年號這種東西根本就是依照女王們的心情而定,還曾經有上半年與下半年年號不同的年度;所以他也頂多從自己所知的事情與手上的報導來判斷。少年愛麗絲說戴米安是在匆忙之間找出這些報導的,不知道有沒有更早以前、早在自己來到奇境之前的記錄呢?

  覺得氣氛有點沉重,艾瑞斯直直注視著眼前的少年,鎖定那太過年輕而顯得率直的眼神,一臉正經卻選了閒聊性質的話題起頭,「A.A.你知道嗎?這些東西是複製品。」他揮了揮手上的報紙片,「奇境裡面有種紙,把它壓到原本的上面,就能複製出完全一樣的頁面。戴米安交給你的這幾張報紙無論是視覺上或是觸覺上都是老舊的紙張,對吧?就算才剛遇上難以理解的事情,戴米安處理起事情來還是非常利落,一絲不苟地好好複製了副本給你。真想把這種人才延攬到城堡裡呢。」

  眼前的少年一臉困惑,艾瑞斯輕笑了一聲,「抱歉,突然講這個。不過,奇境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地方,雖然我們原本居住的那個世界有很多像是魔法的東西,但是這裡也有很多⋯⋯超乎想像的東西。奇妙的是,這些東西往往是針對『女王』或是『愛麗絲』這種特別人物的需求而生的。例如:這種紙也是因為某個『愛麗絲』的念頭而出現在奇境中的。」

  微微皺著眉頭傾聽他的少年突然開口:「柴郡貓曾經告訴我類似的事情,不過他講的似乎是什麼『特殊能力』之類的東西,還告訴我要小心。」

  「喔⋯⋯看起來你已經知道了不少事情了呢。」艾瑞斯把這件事記在心上,「聽你的口氣,看起來你還沒有獲得任何『能力』吧?提醒我有機會也要和你聊聊『能力』的事情,說不定我們能想出什麼好願望。那麼⋯⋯」看到剛剛很緊張的A.A.似乎放鬆了一點,艾瑞斯繼續下去,「我們回到正題吧。」

  「是。」A.A.點了點頭,「這幾張剪報,還有其他『愛麗絲』的事情。」

  艾瑞斯意識到西碧和白兔好奇的眼神正鎖在自己身上。雖然說等下要講的事情或許不是什麼重大國家機密,不過對身為「愛麗絲」的自己來說,的確事關重要。要說值得信任的人,艾瑞斯基本上不會把白女王直屬女僕之一算進來,紅心城堡的白兔當然也不會名列前茅。他深呼吸一口氣,「在開始談之前,不好意思,有件事要先解決才行。」艾瑞斯抬眼看向隨侍在側的西碧,再轉向白兔,「我希望能私下談。西碧、白兔,可以請兩位暫時離席嗎?」

  女僕當然沒有流露任何不滿,微笑:「是。兩位有需要的話請搖鈴。」不過白兔似乎很想聽下去的樣子,A.A.倒是不太介意,對著兔子說道:「白兔,可以請你離席嗎?我真的很需要和艾瑞斯談一下。」聽到當事人這樣說,白兔只好繼續在嘴唸著什麼「所以我才說白城堡裡的人難纏」、「竟然相信第一次見面的人」之類的,跟著西碧離開。

  確認門扉好好關上之後,艾瑞斯把那張城堡放到面前桌面上,「首先,我也不曉得黑城堡和『雙胞胎愛麗絲』的事情,這兩件事八成是在我來到奇境之前發生的。不過如果把《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當成這個世界的起源,理論上應該算是滿早期的事件才對。」

  A.A.想了一下,歪著頭問道:「請問你是什麼時候來到奇境的?」

  「一九一五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眼前的少年吃了一驚,艾瑞斯能夠體會到A.A.的驚訝,畢竟第一次從愛莉希口中得知自己已經在奇境多久之後,他也嚇了一大跳。A.A.用很訝異的口氣說道:「將近一百年前⋯⋯

  「是啊。」艾瑞斯微微一笑,「對你來說《愛麗絲夢遊仙境》或是《鏡中奇緣》大概都是有點久遠的童話故事,對我來說卻只是前一個世代出版的兒童文學。」

  A.A.微笑,「還好。我小時候一直以為童話故事都是三、四百年前的作品,後來才發現我從小在讀的童話很多都是上個世紀,或是上上個世紀的作品,其實沒想像中那麼久遠。不過無論是不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我母親總是說,故事有靈魂,烙印在每一代讀者心裡。」

  「令堂很睿智。」艾瑞斯接著說下去,「總之,奇境有記錄或報紙似乎也是在我來到這裡不久之前的事。或者,有可能有記錄,但是因為某種原因沒有流傳下來。所以,我們可以說之前是傳說時代。我當年問過很多奇境居民,的確在他們的口傳中有位最初的『愛麗絲』,問題是我們無法確認她是什麼時候消失的,也沒辦法得知她是不是卡洛爾創造出的那位愛麗絲。」他指了指報紙上的標題,「我現在還發現大家都沒向我提過黑城堡的事情,看來那也是傳說時代的事情。不過,就我印象所及,我當年讀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和《鏡中奇緣》都沒有提到過黑城堡或是黑國王、黑女王之類的角色。你有印象嗎?」

 

+待續+

 

第六章開頭引用的是《小白馬》,1946年的作品,整體很溫馨可愛。背景設定在神祕的古宅(古堡),主角一路挖掘月亮公主的往事與小白馬的祕密等等,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我很喜歡跟著主角在城堡裡面、外面轉呀轉的XD

當年的宣傳台詞打的是J. K. Rowling的愛書(笑)所以很喜歡Harry Potter的我,當然乖乖跳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