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搖了搖頭,「我也完全沒有印象。倒是在《愛麗絲鏡中奇緣》裡面有出現和白國王、白王后相對應的紅國王與紅王后。黑城堡有沒有可能是⋯⋯類似與白城堡相對應的地方?」

  「這是個有趣的想法,不過我不太確定。但是這至少代表,我原本覺得這個世界是完全照卡洛爾作品而成的假設被推翻了。」艾瑞斯嘆了口氣,「或許這個世界本來更遼闊一點,卡洛爾只是曾經瞥見一角而寫下他的《愛麗絲》,所以有很多重疊的部分;或是有連接到其他疆域,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而斷了往來,而黑城堡只是其一。雖然可以做很多假設,但是不問年長的奇境人也不知道真相。不過,奇境人大多⋯⋯怎麼形容才好?」回想和自己接觸的奇境人們,嘴角不禁浮現苦笑,「大多數比較樂天知命,剩下的少數不是瘋子就是偏執狂,所以以前的事情大是被忘得差不多,或是變成某個人口中的謎。要問事情只有像是戴米安家老爸、毛毛蟲,或是女王們這些特殊人物,不過他們也不見得對我們有興趣的事情有印象。」

  「那麼,另外一張報紙提到的自殺的歌姬愛麗絲呢?」A.A.直截了當地放棄糾結於黑城堡的問題上,朝下一個問題邁進。

  反應真快的年輕人。艾瑞斯點點頭,「我認得她。她的名字是艾莉婕,年輕的法國歌手與作曲家。她很喜歡《愛麗絲》的故事,寫了一系列相關歌曲。」他腦內浮現出女子的面容,柔軟的紅色髮絲披散在肩上,柔和的灰色眼瞳總是帶層宛如夢幻的薄霧。「因為紅心城堡總是有無盡的舞會、晚會、園遊會和狂歡嘉年華,所以艾莉婕選擇定居在那裡。剛開始一切都很正常,她也很滿意自己的舞台。我不確定是過了十年還是二十年,總之就是一段時間之後⋯⋯她自殺了。」艾瑞斯記得她的灰眼下方、顴骨上方有個宛如刺青的漂亮黑桃圖樣,每當艾莉婕有點憂鬱地開口唱著她的「愛麗絲之歌」時,宛如墨色的淚滴。不過畢竟艾瑞斯是白城堡這邊的人,所以也沒有很常和她見面。偶爾通通信,或是跟隨著女王造訪對方的領土見見面。艾瑞斯隱約有感覺得到,她似乎常常很憂鬱,走不出寫不出曲子的低潮,還苦於失眠,然後有一天就突然收到她從紅心城堡城牆一躍而下的訊息⋯⋯

  可能是因為艾瑞斯的臉上流露出了些許感情吧,A.A.低下頭低聲道:「⋯⋯我很遺憾。」

  「我也是。」艾瑞斯注意著不要太流於情緒化,單純地追溯著自己的記憶尋找關於其他「愛麗絲」的事情。「在她之後還有另外一位『愛麗絲』,是個平凡的女孩,後來定居在白城堡與紅心城堡領土交界處的農場。我和她不太熟。」真要說的話,他其實已經記不太清楚這位農場愛麗絲的面容了,只依稀有個輪廓。「後來⋯⋯大概是在『愛莉希』來到這個世界的三、五年前吧,她死於一場意外。」

  「⋯⋯這樣聽起來,『愛麗絲』死亡率不低呢。」

  「是啊。」印象中似乎還有個只出現個兩、三天就不知所蹤的「愛麗絲」,不曉得是回家了還是又是掉到哪裡了,總之現在已經不在這個世界裡了。「而且奇境其實有些危險的地方,不找個安全的庇護所其實還滿難生活的。」

  「這樣嗎?」A.A.臉上似乎閃過一絲黑影,艾瑞斯可以理解,來到這個美麗又奇妙的地方,誰會想到活下去是這麼困難的事。

  「想回去嗎?」

  少年點頭。

  最初,誰都會想要回到自己的歸家。艾瑞斯也曾經尋找著歸鄉之路,但是隔了一陣子不知不覺就隨波逐流,覺得奇境雖然很瘋狂,但至少有某種遊戲規則,比起戰場好多了。加上,他也不討厭白城堡裡面的眾人,以及和白女王玩的競爭遊戲。這樣一想,艾莉婕雖然住在紅心城堡裡面,表面也都很開心、很滿足,但是她和城堡裡其他人的關係似乎很淡薄,言談間也總是表達自己想要回到原本的世界、自己的舞台上。難道,能在奇境裡久留的「愛麗絲」都是和某個場所產生強烈羈絆的人?不過,久留之後究竟會發生什麼事?照剛剛A.A.的話來看,自己已經在這裡將近一個世紀,也只是一直在個位置上看著奇境發生小小的變化、人們來來去去——融入這裡的人才活得下去嗎?

  A.A.突然思及什麼,開口:「艾瑞斯,你一直都是『愛麗絲』?沒有想過⋯⋯完全歸化當個奇境人嗎?」似乎覺得自己剛剛的話有點沒頭沒腦,他補充:「雖然我到這裡才兩天而已,不過聽這裡的人的口氣,『愛麗絲』似乎是個從其他世界來的標記一樣。你不覺得⋯⋯⋯⋯」不過講一講他似乎也不太確定自己究竟在說什麼,停了下來。

  艾瑞斯倒是大略明瞭少年的意思,第一次被問到相關的問題滿新鮮的。不過,畢竟今天自己也是第一次見到A.A.,也不曉得這位少年是否能理解自己、以後有沒有變成敵人的可能性,還是先保留一點好了。所以,他只是曖昧地微微一笑,「還好。『愛麗絲』這個身分還滿方便的,也沒什麼不好的。」也或許,艾瑞斯就算明知道自己熟知的人事物大概已經消失殆盡了,但在內心深處還是期待著自己與過去生活的世界還有一點點關聯。

  這樣說來,如果身為「愛麗絲」的人嘗試歸化奇境,會發生什麼事情?年輕人真可怕,往往會不自覺地帶來新觀點。艾瑞斯忍不住對自己有點僵化的思考機制搖了搖頭,露出苦笑。

  這時候,A.A.伸出手拿起桌上的茶杯,只有一瞬間,艾瑞斯瞥見他的手腕內側有個宛如墨水細細描繪出的黑桃圖樣。他吃了一驚,伸出手抓住A.A.的手腕;少年嚇了一跳,差點把杯裡的茶水灑出來。

  「抱歉⋯⋯」艾瑞斯趕緊放手,「可以讓我看一下你手腕上的那個⋯⋯

  A.A.放下茶杯,稍微把右手的袖子捲起,將手臂伸向艾瑞斯,問:「你是說這個嗎?」

  和艾莉婕臉上的印記一樣。

  雖然艾瑞斯對自己的記憶並不是百分百有信心,但是他很確定就算不是完全一模一樣,那宛如滲入皮膚、細膩的線條,至少也有八成相似。

  而黑桃印記和自己身上的印記究竟有什麼關聯?艾瑞斯沉思,本來以為這些印記是隨機出現的,但是當少年身上出現和艾莉婕類似的印記時,他不禁開始懷疑或許每個「愛麗絲」身上都有印記,代表了某種意義。不過,有件事情必須先加以確定。

  「是你來到奇境之後才出現的嗎?」艾瑞斯問道。

  A.A.肯定地點了點頭。

  「這樣啊⋯⋯」他不禁笑出聲來,自己在這個世界生活了將近一個世紀才察覺到這個印記或許有什麼隱藏的意義,實在是遲鈍到可笑。「我身上也有類似的印記。不知道這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就算不知道這個印記的意義,他卻仍然下意識地知曉這是重要的東西。畢竟,每當有「愛麗絲」來到奇境時,眼內感受到的灼熱感是如此真實,但是,他卻沒發覺這是每個「愛麗絲」身上都有和自己相同印記,何等愚蠢。

  看到A.A.困惑地望著笑出聲的自己,他揮揮手表示「沒事」。然後,艾瑞斯伸手解開了眼罩⋯⋯

 

+待續+

 

Free Talk

有件很有趣的事情,在詮釋《愛麗絲》的各種改編作品中,紅心王后(Queen of Hearts)一直是很鮮明的角色,大概是她那句「砍了他的頭」超級讓人印象深刻吧。在提姆波頓的「魔鏡漫遊」中,另外拿出了《鏡中奇緣》(原名是落落長的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and What Alice Found There,通常被簡稱為Through the Looking-Glass)中的白王后出來,還和紅心王后湊成了姊妹。不過在原作中,另外有一位紅王后(Red Queen),擔任與愛麗絲對弈的對手棋,而她常常被和紅心王后搞混,甚至在「魔鏡漫遊」中被整個鬼隱了。因為很有趣,所以拿了這個梗來玩。雖然我向波頓的設定致敬了,不過原作中並沒有明確說紅白兩位王后是怎樣的親戚關係就是了\。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