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路邊小店的窗口可以看見涼正坐在兩人座上,面前是吃了一半的冰淇淋,而鄰桌的三位女學生正和他談笑著。

就像平常一樣,這傢伙的異性緣絕佳,他也絕對不會拒絕女孩們的好意,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不正經,不過我倒是相當喜歡他這種個性──和涼相處起來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走進乾淨明亮的店內,我笑著走到他的身後,「涼,讓你久等了。」

涼微笑著轉過頭,「妳終於來了,我等了好久呢。」

在他對面坐了下來,我點了一杯冰紅茶,等待涼和女學生們說完話,最後女孩們終於又笑又揮手地離去。

涼的臉上是滿滿的笑意,他再次拿起湯匙,繼續吃他的冰淇淋。

發現他面前的玻璃杯殘留的淡粉紅色,我用手指著快空了的玻璃杯問道:「怎樣?櫻花冰淇淋的味道如何?」

用湯匙送了一匙冰到口中,涼笑著閉上一隻眼,「超美味!我從來沒有嘗過這種味道呢。」

「我就說嘛!這是這裡限定的特別口味喔。」

「嗯,妳的口味一向很高明的嘛……對了,在剛剛和那幾位小姐的談話之中,我知道妳遇到的那位鋼琴精靈是誰了唷。」

「我也是。」我將剛剛收到的白色信封放到桌上,「他邀請我去參加他的演奏會。而且,還很有禮貌地放了兩張票。如何,你去不去?」

「對方這麼有誠意地邀約了,不去豈不是不禮貌嗎?當然去。」

「那就可以一起去了。真是令人期待,不知道他會彈奏些什麼樣的曲子……

不知道是不是我露出了戀愛般的表情,涼突然用再認真不過的眼神凝視著我,沉默了數秒才開口:「靜,不要對快消逝的人放下太深的感情,到最後……傷心的人會是妳自己。只是徒增自己的悲傷……

看著難得認真的涼,我突然覺得胸口一暖,他畢竟有在我身上放了些許心思,他的確正在擔心我。不過……心是無法用理智去控制的,雖然只相識兩天,但是颯的琴音和他透明的美好側臉,都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了。這是非常美麗的邂逅,無論如何我都不會輕易忘記。

「涼……我想,我確實非常喜歡那個人的琴聲和人,所以如果他真的逝去,我一定會難過的。但是我覺得能遇上這麼美的琴聲和這麼棒的人,是一件非常值得感謝的事情。所以,你不用擔心我。」

苦笑著看著我,涼搖了搖頭,「妳每次都這樣。不過……這也是妳的優點。」

「如果我怕受傷的話,就不會選擇現在的路了。涼,那我就不會待在你身邊了……所以,請不要擔心我。」

如果會覺得傷心,那代表著我還能感覺、還懂得愛人,就絕對不會變成潛藏在黑暗中的醜惡生物。對我而言,這種心情是救贖,絕對、絕對不能變成那些忘了一切,只是蠢蠢欲動想要力量的模樣!

涼微笑。

我想他懂,涼一定瞭解我為什麼會選擇在人世間四處遊走,為什麼愛著這個世界。涼雖然是個人類,卻用他特有的方式體諒著我,也用只有他會的方式來理解我。

……真的很謝謝你。」

我非常喜歡這樣溫柔的涼。不經意小小的溫柔卻讓人感到萬分溫暖,連淚水都快湧出眼眶了。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歡……

 

我們兩人靜靜地沿著向晚的街道走著。

我看著街道上的風景,也看著自己的映在路旁櫥窗上的身影──和許多年前一樣沒有改變。從何時開始就是這副模樣了呢?好像……已經過了十五年了吧?從我十五歲之後到現在為止。自從自我覺醒之後,我就一直獨自四處旅遊,看著不一樣的風景,然後和不同的人們相遇。

和涼的相遇是在五年前,他十二歲的時候。最初我們像是姊弟,接著是像同齡的朋友,現在他已經看來比我稍微年長了一點,有一天他會變得年長很多,然後……我會陪他一直到老嗎?我不知道。

想到最後我覺得有點害怕,等他漸漸變成老人……我還會是現在的模樣,我只能慢慢看著他老去……然後有一天做在他身邊,看著他的生命時鐘停止。

其實,這十五年間,我發現時間真的是很殘酷。當初和我同年的女孩子們,她們都長大成人了,戀愛、工作、失戀或是結婚、生子……許多、許多不同的人生在展開,而我永遠、永遠停留在這裡。我得以用理所當然的態度保持著孩童的視野──就像彼得‧潘一樣,我永遠無法體為成長與成人的世界。

風吹過百褶裙裙襬,襯衫下襬也隨風飄了起來,娃娃鞋在路面製造出小小的腳步聲,我一直如此地適合這身學生風味打扮。

帶著小小的愁緒,我加快腳步追上不知何時已走在我前面的涼。

 

 

我能想像颯在演奏型鋼琴前彈奏的景象,閉上眼就可以輕易地描繪出他那充滿光彩的氣息……

 

「有些時候人類真是不可思議的生物。」

一面翻閱著載有颯演奏會簡介,我一面對涼說著。

「怎麼說?」涼悠閒地攪拌著放在他桌前的拿鐵,微笑回問。

「雖然人心不見得是只有美好的東西,卻能夠創造出非常美好的東西呢。」

「這倒是。」

演奏會演出的地點雖然只是市立的文化廳,不過麻雀雖小五臟具全,除了演奏廳、劇院、畫廊兼展覽廳之外,還有餐廳和咖啡廳。而今天,入口大廳貼了以黑白為主色設計的海報,晚上才開始的演奏會,卻從下午就開始有人在大廳聚集,還可以見到國、高中生模樣的女孩們捧著花束,似乎打算要獻花給颯。

溫暖而充滿生氣的景象。

──「有空來希爾佛看一看吧。特別是有空來這裡聽聽世界級的音樂會,或來看看出名的音樂劇吧。很有意思喔!」

大我許多歲的哥哥曾經這樣邀請過我。

許多歲真的是很多歲,大概可以用百作為單位吧。我們的母親則存活了千年,在她的五個子女中,我是最年幼的。而唯一和我有聯絡的,是年長……至少有七、八百歲的哥哥。

他居住在名為「希爾佛」的西方城市裡。從這裡過去,要飛過一小片海洋,和橫越一片大陸,飛行時間要將近一天,就算是用黑暗族群特有的魔法通道,也要轉個半天。那座城市改過很多次名字,而哥哥一直定居在那裡。

不過,講老實話,一個住在城市郊外的下水道裡的「人」,用音樂會和音樂劇來吸引我去找他,實在不怎麼有說服力。

但是我的確滿喜歡這類型表演的。

「嗯……那個女孩滿可愛的,和若櫻有點像。」涼的喃喃自語將我從思緒中拉回。

順著他的眼神望去,是個可愛的馬尾少女,手上抱著華麗的玫瑰花束,察覺到這邊盯著她看的涼,害羞地對著這邊笑了笑。

「的確感覺有點像。不過……總覺得若櫻不會這麼害羞……」

我在腦海中回想著人類朋友的外貌,不過我已經有一陣子沒見過她了,總覺得有點模糊。不過我記得她笑起來很漂亮,但是在工作的時候又冷靜得剛剛好。

「是啊,若櫻平常很冷靜,不過一笑起來真的很漂亮。」

「……總覺得最近常常在回憶。」我用雙撐著臉頰,看著對面的涼,他的視線還追著那個女孩,「因為很久沒放假的關係嗎?」

涼將視線轉了回來,他微微一笑,眼睛微微地瞇了起來,「是啊,不過感覺起來真讓人懷念。」

「嗯。」

「大概是因為這個人的琴音有這種魅力吧?」他指了指店家放在櫃台上的CD盒,正是颯的演奏專輯。

我們相視而笑。

 

我能想像颯演奏出的曲子,閉上眼,就可以在耳邊聽到那透明的旋律,彷彿將人帶往內心最思念之處……

 

無論想像過多少次,無論是否曾經聽過專輯中的曲子,親耳聽到還是感到了巨大的衝擊。

宛如天使一般神聖,有如嬰孩一般純粹。

當颯纖細修長的手指緩緩在琴鍵上舞動時,所有人的心都被奪走了。被時而甜美、時而哀傷、時而聖潔的琴音擁抱著,除此以外別無他物……

快要呼吸不過來了……

從琴音可以得知颯多想和這一切活下去,他是這樣愛著這個世界,以及活於世間的人們。嘔心瀝血將所有思念賦予曲中,期待能將自己的一部分殘留於人們心中……期待有人會笑著告訴他──我聽到了你琴聲中的聲音了,真的聽得很清楚!

他真的非常棒!棒到我連其他形容詞都說不出來。

一聽就令人不禁愛上了這透明的音色、愛上了演奏者。就像看到明知即將凋謝卻努力綻放的櫻花似地,讓我忍不住想要守在他身邊,直到他的時間逝去。好喜歡……這個人和他的曲子……真的真的好喜歡……

請一首一首彈下去吧。我會一直、一直努力傾聽著……所以請繼續彈下去吧。

可是結束的時刻還是會到來。淹沒在滿場的安可聲中,彷彿陷入了嘉年華會般的五彩繽紛中。

大家都在聽,聽颯的鋼琴。多少應該也從中獲得了些什麼力量了吧,即使颯逝去了還是會殘留在他們的記憶深處中……

穿著一身黑色燕尾服的颯緩緩站起身,走到立在舞台邊的麥克風前。他的聲音還是一樣溫暖柔和,「我想要彈一首我做的曲子,獻給在場傾聽我的聲音的諸位,還有……我的櫻花精靈。這首曲子是……『天使』。」

像是會穿透人靈魂的目光直視著藏身於觀眾中的我,充滿自信和愛戀的笑容向著我,教人無法將眼神移開。那表情像是在說著──我看得見妳,也感覺得到妳,請陪伴我到這首曲子終結為止吧……

「天使」……獻給我?

涼從隔壁緊緊握住我的手,溫暖傳遍了全身。他應該知道,對於最後只能被遺忘的我而言,竟然有人願意獻上一曲,是多麼驚喜與珍貴。即使我的身影永遠無法留於人們心上,藉由颯……我卻能留下一個真實美好的旋律。

宛如光……宛如風……像在低訴、像在呢喃……流水般的琴聲悠揚地捲過全場。音符化成天使之羽,一瞬間洗淨所有痛苦、悲傷,恬靜而又溫暖……

謝謝你,我不會遺記的。

我第一次擁有了羽翼……

 

文化廳前的廣場有一座美麗的噴泉。在燈光的照射下,夜空中閃著小小晶瑩的水晶,然後化成了七彩的彩虹。

「妳不去見他嗎?」涼的聲音在我身後響著。

「不去。」我回頭看著涼,「我送了一束很漂亮的海芋過去了。如果真的像他的曲子所說,那他一定猜得出來那是誰送的。」

「好了不起的自信啊。不過,我想他大概猜得出來。」涼露出燦爛的笑容,「……那傢伙竟然這樣喜歡妳。」然後他半開玩笑地牽起我的左手,溫柔地壓在他的唇上,然後帶著一抹豔麗色彩的眼瞳望向我,「不過,因為是靜,所以我並不驚訝。」

「涼的嘴好甜唷。還是一樣會說話。」

「今天可不是恭維喔,是實話。」

我覺得自己無法談戀愛,因為我永遠只能是介於孩童與少女之間,長不大。所以我想還是一個人比較好,但是,總是會感到寂寞。現在我真的覺得……涼能在身邊真的是非常好,至少這種時候我不會感到寂寞。

「喂……涼,下次你也彈琴給我聽吧。好久沒有聽了呢……

「好啊。不過好久沒彈了,技巧有點生鏽了……」

夜風吹了起來,我看著站在燈光下的涼,不禁開懷地笑了起來。

 

 

我獨自坐在無人的音樂教室中。

這裡和前幾天一樣沒有改變,但是時間卻開始流動了。沒想到颯一不在這裡,一切都動了起來。快讓人窒息得淒美寂靜已然消失,颯不在……這裡只是間平常的音樂教室,其他什麼也不是……

好安靜。

一陣風吹了起來,從敞開的窗口灌了進來,窗簾狂舞著,我的衣領和裙擺也飛揚了起來。好像有什麼淡淡的香味和冰涼的雨滴飄了進來……

……

在我眼前是陣櫻花雨,淺紅的花瓣在空中飄盪著,宛如櫻色淚滴結成的結晶。轉過頭去望著窗外,我不禁呆然。

櫻花謝了……

「喂……妳是櫻花精靈嗎?」

颯的身影浮現在我眼前,淡然的微笑、在空中飄揚著的柔軟髮絲、溫柔而澄澈的嗓音……一切都是那般真實。

「我非常想彈琴給妳聽。」

颯坐在鋼琴前靜靜的微笑著,積在眼底笑意彷彿快溢出來似的。

我緩緩走近立在教室一角的鋼琴,在椅子上坐下來,用指尖碰觸琴鍵。颯的餘溫還殘留在上面,每個鍵都充滿著他深深的思念。

……妳今天也來了啊……

教室的時間靜止了。

「我昨天有看著妳,感覺到了嗎?」

回過頭就看到了颯,他正笑著望向我。他的身影比初次見面時還來得更加透明,好像我只要伸手去觸摸就會消失。

「嗯。我很喜歡那首安可曲,像光一樣的曲子……

「因為……靜綺是我的天使、我的光……我從未見過像妳一樣的人……

「颯……

「真的。」

颯走向前一步,緊緊抱住了我。當他的手臂環繞住我時,我的心猛然一驚。我知道,他已經……

「颯!」

當我想要伸手緊緊回抱住他時,卻只感到一陣冷風吹起──颯消失了,他的身影消逝在風中了……

門被用力地推開了,涼快步跑了進來。看到我,原本一臉擔心的他,臉上浮現出溫柔的笑容。

「涼……颯他……

心果然好痛,淚水止不住地滾落下來。

「是啊……。」涼將手上拿著的晚報遞給我,「……好像是演奏會之後,回病情就漸漸惡化了的樣子……

我將皺皺的報紙小心翼翼地攤平,在藝文版上刊著一張颯的彩色照片,那笑容就像那天一樣炫目。視野再次變得模糊,淚水一滴一滴落在報紙上面,形成了一灘灘水漬。

涼輕輕走了過來抱住我的頭,「今天好好大哭一場無所謂……

「嗯……

涼的手很大、很溫暖,而他的語氣讓人非常安心。我知道現在這種心痛的感覺不會輕易逝去,但是……至少有人陪著我……

 

人真的是非常脆弱的生物,一點小小的傷害就可能奪去他們的性命。但就是這種如玻璃般的易碎,生命才珍貴。

我的生命將會很漫長,長到我一想起來就會覺得迷惘。我非得一個人走到時間盡頭嗎?不過,我很感謝每一個曾陪我走過這漫長時間的人,我會覺得溫暖和幸福……就是因為我可以聽得見大家的聲音。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世界。

即使會沉入黑暗之中,我也要用自己的手去抓住光,我不要只是渴求卻不嘗試。即使會被遺忘,我還是願意去愛人,那些微小的感情似乎可以給我巨大的力量,就像颯的琴聲一樣……

我會記住你,颯。能在你生命結束前陪你走這一小段時間,我真的非常榮幸,我也覺得很幸運,能夠邂逅如此美好的聲音。你所能給人們的東西絕對比你想像得要多,所以你並不會被遺忘──因為你的音樂會一直流傳下去。這一點我能夠確信。

 

「要去喪禮嗎?」

「我想不用。或許,我以後會去他的墓前看一看,不過……我現在不會去。雖然不知道是十年還是二十年後,不過到時候我會再來他的墓前看看的。」

「如果我那個時候還和妳在一起的話,我也來看看吧。畢竟……他的曲子給我很棒的感覺……

「好了。我們走吧。很抱歉這次因為我的事讓你的旅程中斷了。這次涼你想去哪裡呢?」

「就隨意地走吧。反正沒有工作進來……」

涼笑著向我伸出手,我不禁笑了開來,緊緊握住了他的手。

我們的旅程並沒有結束……

 

─終─

改寫完成於Sep.27, 2008

 

 

 

FREE TALK

《戀櫻》是我還是死小孩時候寫的東西()很古老、很古老,看到會有「喔喔──原來那時候我這麼蠢!」的感想。那時候超喜歡刪節號(現在喜歡破折號**),不過刪節號太多了,於是改寫的時候就開始刪掉刪節號(沒有追加太多破折號就是了)。

至於為什麼會心血來潮改寫一個這麼古老的東西呢?其實是在「希爾佛」系列的正篇中,想讓涼和靜這兩個孩子出來露露臉,於是就喀啦喀啦打起字來了(又笑)這兩個人的基本感覺就像……垣野內成美筆下畫的美少年與美少女吧()總之是對充滿個人惡趣味的角色。希望正式出場的時候能夠確實抓住他們的感覺(合掌)←現在是飄忽不定中XD

總而言之,是個紀念物,又充滿那個時候自己的味道。現在看到會覺得很想微笑(更正,是爆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