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se Dear Old Days 注意事項請見【寫在前面


時間有時候像是蝸牛一般、但有時又像是箭一樣,或許那只是因為人自己的感覺吧。
等艾莉斯回過神來時,學期已經不知不覺邁向尾聲,聖誕假期已經開始倒數。學生們一面和老師們出的作業奮鬥著,一面掩不住自己想要搖旗慶祝的心情,整個霍格華茲似乎比其他時候熱鬧了三倍。
在聖誕假期的兩週前,艾莉斯在早餐桌上收到懷特先生寄來的包裹─和波特夫婦寄給詹姆的信一起用貓頭鷹送了過來。
父親的包裹與信件對艾莉斯而言向來是件令人愉快的事物,懷特先生常常跑得不見人影,而這些包裹和信件成了她和父親之間的連繫。有時是一件可愛又帶著異國風的小禮物、又有些時候會是長長十多頁的遊記、還有些時候只是單純的家書加上一些新進的書,但是無論如何,那裡面都有著父親的愛意存在著。

裡面放了兩本書和一張明信片,一本是艾莉斯期待的繪本,另外一本則是推理小說,明信片上則寫了來自父親的關心以及關於聖誕假期的話題。艾莉斯喜歡這樣的父親,用他自己的方式將溫暖傳達了過來。
看到了微笑的艾莉斯,雷木思探過頭來,「好消息嗎?」
「是啊,爸爸說今年要留在英國一起過聖誕節。波特先生和波特太太邀請他一起過聖誕節,他也接受了。…明信片上說的大約是這樣。」
聽到這個消息,天狼星咧嘴一笑,「那這樣的話,詹姆家不就要擠爆了。」
詹姆在一旁微笑著,「別擔心,我家夠大,絕對裝得下!」
天狼星輕輕地拍了拍艾莉斯的手,這一次是一個柔和得多的笑容,「不過…妳已經很久沒和父親過聖誕節了吧?能夠一起過真是太好了!」
艾莉斯含笑瞥了他一眼,調皮地閉上了一隻眼睛,「是啊…我覺得自從我來霍格華茲上學之後,幾乎就沒和他過過聖誕節了。說實在的…連暑假都沒怎麼和他一起過。有些時候我還真是懷疑會不會就這樣一直下去,最後我都忘了他長什麼樣子。」
天狼星苦笑了一下,「沒辦法啊,妳不是說他出去收集一些外國的珍貴書籍,讓他的書店內容更加豐富嗎?那是他的工作嘛。」
雷木思倒是像想到什麼有趣的事情似的,噗吱一聲笑了出來,「不過,艾莉斯最近變得很像詹姆家的小孩呢!在學校也像是詹姆的親妹妹一樣,現在只差沒有同姓而已。」
彼得在一旁同意地點著頭,「我記得妳連暑假都跑去他們家去住,現在甚至詹姆收到媽媽寄來的包裹的時候都會有妳的一份。快要被同化了?」
詹姆本人則是一本正經地將雙手抱在胸前,「不過,能有一個可愛的妹妹拿來疼愛對我而言是件好事啊。身為獨生子,我一直好想要叫我媽多生一個弟弟或妹妹給我做伴呢。」
另外一邊天狼星用手臂勒住了他的脖子,「你這傢伙…說得好像我根本不存在一樣!我可是比艾莉斯還早到你家渡假的人呢!」
彼得不禁偷偷笑著,「沒想到天狼星竟然還會吃醋呢。」
「你說什麼!」這一次,天狼星轉而攻擊彼得去了。
一下子,早餐的桌子變成了爆笑聲不斷的玩樂區域。
艾莉斯看著眼前在玩鬧著的少年們,安詳的表情爬上了她的臉,或許是因為和這些人相處起來總是這麼輕鬆,所以她才會這麼喜歡他們吧。
雷木思完全沒有阻止友人的意思,反倒是輕輕附在艾莉斯的耳邊笑道,「真是太好了呢!」
「是啊!我現在超級期待聖誕節的。」
 
聽到消息的莉莉似乎不太高興,用一種帶點壓抑的微妙口氣說道:「這樣的話…妳這一次又要到波特家過聖誕節了。」
「是啊。」艾莉斯滿臉愉快,可以感覺到她對於與父親共渡的聖誕節充滿期待。
「…我本來以為這一次妳會回家過聖誕節呢。」
「莉莉可以來找我們玩啊。」
「波特家…嗎…」
「不好嗎?」
「有些時候,會有那種忍不住和他吵架的衝動。」
艾莉斯笑了出來,「可以理解,莉莉妳很不喜歡那種突顯自我的舉動吧?」
「看起來活像個蠢蛋一樣!」
「不過,詹姆真的是個好人,在必要的時候…他甚至會比雷木思還來得可靠唷!」
「那我真想看一看這個所謂『可靠的』波特…」莉莉的語氣帶著一種嘲諷的尖銳。
艾莉斯只是笑一笑,然後轉移話題,「莉莉,我爸爸要我們一下霍格華茲列車就先去書店找他。妳也很久沒見到他了吧?一起來嘛!而且,爸爸書店的後門在斜角巷裡面,我們可以順道過去逛一下。」
莉莉點了點頭,「那就這樣做吧。」面對微笑著的艾莉斯,莉莉也不想繼續說掃興的話。況且,她自己也對聖誕節充滿了期待,如果能夠在回家前先去看一下懷特先生,然後在斜角巷裡面採買一些有趣的聖誕禮物回家的話,單是想像就很愉快了。「艾莉斯,那麼…妳要順道陪我去買聖誕禮物回家唷!這一次我想買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不要太過份喔!不然佩妮會瘋掉。」
「我會注意的。」
「啊!好漂亮唷!又有新的裝飾品了!」
女孩們開心地在歡樂的走廊上繼續著她們的話題。
霍格華茲的走廊上早已出現了聖誕節的裝飾品,金色、銀色以及紅色充滿了校園。學生們的笑語在其中迴響著,這時候沒有任何人會想起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麼險惡。
的確,在避風港之外,世界並不是那麼愉快的。
 
從霍格華茲列車下來時,已經快要傍晚了。
詹姆一行人匆忙地將拎著隨身的簡單行李走出了王十字車站,轉備走麻瓜的道路直接到懷特先生的店裡。
看著在自己前面約三步左右距離的詹姆與莉莉(一旁還有用小跑步跟上他們的彼得,他預定要在下一個街口轉彎回家去),雷木思露出惡作劇般的笑容,「今天,詹姆表現得很好嘛。」聲音當然是保持在只有自己和艾莉斯、天狼星三個人聽得到的範圍之內。
艾莉斯聽了竊笑道,「當然,千交代萬交代他保持的平常的狀態,不然他的炫耀模式發動的話,難保莉莉不會甩他一巴掌。」
對於好友的秀逗模式,天狼星露出有些溺愛的笑容,「雖然伊凡斯或許會覺得他那樣很蠢啦,但實際想一想,想要讓自己喜歡的人看到最好的一面是人之常情嘛。」
「問題在這裡─莉莉並不覺詹姆是因為喜歡自己才做那些舉動的,她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愛現』。」艾莉斯指出了重點。
「希望他這一次能夠把握機會給伊凡斯多一點好印象。」雷木思笑著對好友寄與祝福。
這時,彼得大力地向他們揮著手,愉快地跑向正在等待他的母親身邊。
天狼星三人也笑著對著他揮了手,同時也向佩迪魯夫人打了招呼。
過了這個街口,離懷特先生經營的書店「織女星」(Vega)就只剩下五分鐘多的距離。不過,由於途中還要向左轉一個彎,再走上一段坡道,所以他們現在還看不到書店的招牌。
想到父親的書店,艾莉斯就會忍不住微笑。那是一間長型的書店,中間有一扇漂亮的木門將倉庫和店面隔開,一樓擺放的是新出版的書籍或是一手書,二樓的架子上則是各式各樣的古書,其中更有一部分是懷特先生特別去國外帶回來的珍品。平常,都是由在這裡工作了十年的蘿絲瑪莉‧達克伍德幫忙顧店,懷特先生通常都躲在後面,有事時羅絲瑪莉才會按鈴請他出來。不過,這只是表面上。
事實上,「織女星」的後半部是面對著斜角巷的,魔法世界的「織女星」是有名的二手書店,加上它的經營者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純麻瓜更是特別。所以說,懷特先生表面上是窩在書店後面,實際上則是在招呼魔法世界的客人。至於要怎樣讓後門的櫥窗連接上斜角巷,那就牽涉到一些有趣的技術問題以及一些好朋友的幫助了。
這樣的父親常常跑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去收集舊書,然後擺放在店面裡面和同好們分享。最神奇的是,這樣一家店,無論在斜角巷或是倫敦裡面,生意都出乎意料的良好,老顧客和新顧客們總是很捧場地光顧它。
走著走著,該往左邊轉去時,早一步轉過去的詹姆和莉莉卻臉色鐵青地往回跑了過來。
莉莉完全講不出話來,詹姆圓睜著雙眼,久久才吐出一句話,「…不…不要過去…那裡…」
天狼星漫不經心地拍了拍詹姆的肩膀,「怎麼了?新的惡作劇?這招對我不管用唷!」
詹姆用力地搖了搖頭,然後…從緊咬的牙關中吐出下一句話,「黑魔…」
不祥的陰影籠罩了下來。
天狼星和雷木思似乎心有靈犀一般,雷木思伸手將想要衝過轉角的艾莉斯抱到自己的懷中,天狼星則是一個箭步往前衝去。
天狼星停下腳步,茫然地看著不遠處前的天空。
為什麼之前都沒有注意到呢?聽其他人說,這個標記在幾個街口之外即清晰可見,但是…他們卻渾然不覺。直到那標誌在如此近的場所閃著不祥的綠光,那東西的存在才第一次被他們放入心中。
「天狼星…」艾莉斯的聲音有些顫抖,「是…在『織女星』的…」
天狼星靜靜地看著眼前的街景,在懷特先生店前明亮的櫥窗上漆著漂亮的花體字Vega,而無疑地…那黑魔標記的確是在店面的正上方。
第一個反應當然會覺得這是騙人的,再怎麼說,腦海中自然地會認為那一群食死人的目標只有巫師族群。但是,當深入思考之後,就會想起他們也以玩弄麻瓜們為樂,死個一兩個或是上百個麻瓜對他們而言都是不痛不養。這樣繼續推理下去,懷特先生是一個很明顯、而且很有用的目標。
艾莉斯已經一片混亂了。
她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腦袋可以空白成這個樣子,就好像那裡面不曾有過任何東西一樣。連思考都做不到,唯一殘留下來的是單字和恐慌。
可是,那裡有一樣東西是「確實的」,那就是她想要過去確認。或許父親正好不在店裡、或…那只是單純的恐嚇。如果不親眼看到,她不會相信任何猜測。更何況他們現在只看到一個黑魔標記在天空中而已。那沒什麼好怕的!一個或兩個食死人是不足為懼的,那裡只有一個虛幻的標記而已。
內心中純粹的希望會成為語言,艾莉斯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了口,雖然顯得有些支離破碎,但她強烈地將自己不想待在這裡等待大人們來處理的心情表達了出來。
雷木思是第一個贊成她的說法的人,「那裡或許已經沒有食死人了。就算有,我想我們幾個應該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他們。更何況…我們…如果往最壞的方向去想,那裡可能有人須要我們的救助,而他們隨時會面臨更糟的狀況。」他安撫性地拍了拍艾莉斯的頭,「但是,我認為…由詹姆、天狼星打頭陣,伊凡斯在中,我們殿後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沒有人說好或不好,就這樣照著雷木思的說法往書店走去。
「織女星」的櫥窗像往常一樣明亮,可以看到裡面還有數位客人在挑選著書籍。看到這個景象,所有的人都鬆了一口氣。
詹姆露出笑容,推開門走了進去。
蘿絲瑪莉像往常一樣坐在櫃檯邊,看到他們走進來的時候綻放出燦爛的笑容,「你們可來了!從今天早上起,懷特先生就一直在期待你們的到來呢。要不要直接進去?」
這時,天狼星開了口,「剛剛,有其他人從裡面出來嗎?」
蘿絲瑪莉的笑容變得有些僵硬,「你是說剛剛吧?的確有兩個奇怪的人從後面走了出來,還在店門口用像是棒子一樣的東西指了指天空呢。最奇怪的是…我竟然沒看到他們進去。當然,途中我有離開一、兩次去幫客人找書什麼的,但是沒有感覺到他們真是太奇怪了。」她朝向艾莉斯輕聲說道,「艾莉斯…要告訴妳爸爸,那種客人怪怪的,可以不要接觸就不要接觸…」
但是,蘿絲瑪莉最後的幾句話被孩子們拋在身後,詹姆連聽都來不及聽完就猛然推開了通往後面的門。其他人也顧不得什麼安全問題了,都匆忙地奔了過去。
寂靜─一片死寂。
詹姆站在後面的黑暗之中,整個人像是凍結般地停止動作;後一步踏進去的天狼星睜大了雙眼;莉莉則是驚駭地捂住了嘴;雷木思想要伸手攔住艾莉斯,但是艾莉斯已經衝了過去,但是她的動作在視線接觸到裡面景象的瞬間停了下來。
困惑的蘿絲瑪莉走了過來,「怎麼了,孩子們?」她往房裡望了過去,接下來,蘿絲瑪莉的慘叫聲打破了死寂。
整間書店亂成一團。
瞬間,艾莉斯聽到了,什麼東西破碎的聲音。
 
第九章    夜晚,沒有風也沒有星星─終─
Nov. 20, 2004
 
 
─Free Talk─
第九章,是滿慘的一章,就各種意味而言,無論是拖延的時間…或是內容。雖然我很喜歡這次的標題,但是…和內容…有「氣氛」上的關聯,但並不像「月一輪」的時候一樣氣氛與內容都很符合。但是…我完全沒有更改標題的意思。就這樣用下去吧!
不知不覺,已經第九章了呢(笑)下一章就是第十章了唷!快要到了精彩的部分了。但是,這一群人怎麼愈來愈命苦啊(嘆)艾莉斯的人生也不太好過說…。
總之,如同往常一樣,謝謝閱讀完這一章的所有人,如果您願意將內心中的感想告訴我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B.C.
Nov. 20, 2004


※連載於網站桃子饅頭與櫻花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