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一環視起來,隻身一人在清水寺的人,總覺得很少。朋友、情侶、家人或旅行團,眼睛這樣轉一圈,身邊的人群幾呼都隸屬於某個團體。紀紗想要尋找像自己一樣的獨行俠,但是眼睛快要看到花了卻抓不出任何一個。

  上課的時候,至少要和同學打招呼、和老師打招呼,日文課就更要努力開口講,下了課去便利商店或是超市買東西,也要說「麻煩您了」和「謝謝」。但是一到這種放假時節,有些時候從早到晚,除了買東西的那兩句話之外,整天幾乎都不用開口。

  要不是和祥子聊了天,這大概又是一個不怎麼需要開口的日子了吧。

  腦內突然浮現出之前聽過的「Communication障礙」(日本人略稱為「Commu障」),當然正式說起來可以當作是言語障礙的一種,不過也可以用來指不擅長溝通、日常社交的雜談會讓當事者感到痛苦的這種不善於對話與社交的人。不過,紀紗覺得自己還沒有那麼嚴重,只是莫名地很難與別人建立較深刻的關係,大概是所謂的人際關係淡薄吧。

  但是話語很重要,是聯繫人與人之間的橋梁之一,而一整天幾呼都不用與他人交談的自己,究竟還有與誰聯繫在一起嗎?

  但是就像朋友不能強求,強求的聯繫會化為真正的聯繫嗎?還是說自己應該灑脫一點,不要在乎就好?

  驚覺自己又在鑽牛角尖,紀紗趕緊揮去腦中灰暗的思緒,安慰著自己,昨天在聚會上努力與其他留學生交流,還有今天和祥子姊聊天都是很大的進步,努力會一點一滴慢慢反映出來的,不用急、不用急。

  「嗯⋯⋯妳在期望著與『他人』的聯繫嗎?」明明沒有刻意加大音量,但是這聲音卻壓過了身邊的吵雜人聲,傳入了紀紗耳中。

  這是在對我講話嗎?紀紗困惑地轉頭想尋找聲音來源,等一等⋯⋯他講的是中文還是日文?

  「不過,妳瞧,這世上有很多無法與他人相容之物,卻也活得很自在。孤身也沒什麼不好的。」

  這下子紀紗很確定這聲音來自於下方,猛地低下頭去,只見宛如大貓的光輝剪影正坐在自己的腳邊,用渾厚的聲音靜靜地訴說著。

  隨著她垂下視線,大貓抬起頭來,彷彿藏了無盡星辰、閃著奇異光輝的眼瞳對上了紀紗的眼睛。

 

+待續+

arrow
arrow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