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碎物比比皆是,人如此易碎,夢與心亦然。

──尼爾‧蓋曼《易碎物》

 

從咖啡店的玻璃窗往外看,可以見到一名少女坐在路邊長凳上,黑色的短髮落在臉旁,正聚精會神地閱讀著一本書。

她穿著簡單的草綠色連身洋裝,腳上套著大地色系的涼鞋,脖子上用皮繩掛著個簡單的鐘形墜子,健康的膚色不深也不淺,氣質也介於文學少女與陽光女孩之間。不過,由於她正看著書,感覺上比較偏文靜。

在咖啡店工作的年輕服務生正在擦著窗邊座位的桌子,看到她不禁有點好奇,她為什麼選個大熱天在室外看書。例如自己現在身處的咖啡店,小歸小,涼涼的冷氣與明亮的空間,比外面艷陽照射下的道路邊來得出服多了。究竟是怎樣一本書會有這種神奇的吸引力?

於是他仔細地端詳起少女究竟讀什麼樣的書。可惜的是,她用漂亮的白底彩色圓點布書套把書封面給遮了起來。

會是一本文學小說,或是少女漫畫呢?也可能出乎意料是本熱血沸騰的冒險小說。

正當年輕服務生的思緒在想像中奔馳時,少女抬起了頭,他第一次見到少女的臉。圓潤的鵝蛋臉臉上有著算是秀氣的五官,眼睛雖然不特別大,但是它們是淡淡的茶色,特別是在陽光的照射之下,它們淺得有如透明玻璃。

察覺到他的視線,少女微微地傾首打了個招呼,這又讓年輕人不禁有點暈眩。明明不是傾國傾城的大美人,卻讓他無法將視線移開。

一隻薑黃色的大貓懶洋洋地走了過來,走到少女腳邊,仰頭對著她喵喵叫了幾聲──也不是說年輕人聽得到窗外的聲音,只是看到動作讓他這樣覺得而已。

少女對著大貓露出了笑容,接著她舉起手對年輕人揮了揮,自然得像是在向朋友打招呼。她站起身,沒有任何遲疑,輕巧地一轉身,帶著大貓消失在街道盡頭。

一瞬間,年輕人覺得自己像是穿著菱形格子緊身衣的哈勒昆,他很想取悅可愛迷人的少女,想要偷偷地拿走她的書惹得她白自己一眼,然後年輕人可以像所有墜入情網的小丑一樣,用誇張的肢體語言來強調自己的感情。

只有這麼一刻,是不是只要有這麼一刻,就算是墜入情網了?

這時候,在少女原本坐的地方,某件事物引起了年輕人的注意力──用白底彩色圓點布封面包起來的書。

她沒有帶走那本讓她看到捨不得放下的書!

年輕人用最快的速度衝到了外面,被他猛力推開的門在身後搖呀搖地,掛在上面的鈴鐺也發出了叮叮噹噹的聲響。

路邊的長凳上擺著包著布封面的書,他拿起那本書,一張長型卡片從裡面滑落,一張塔羅牌。

他看著落在長凳上的卡片,上面寫著「the Fool」,畫面上是個穿著小丑衣裝的人物,仔細一瞧,他的膚色是有點腐敗的灰色,嘴角微微露出些許獠牙尖端。一張被當作書籤的吸血鬼塔羅牌?真是奇怪。

年輕人撿起塔羅牌,然後塞回書內。有點期待地四下張望,卻沒有見到少女的身影。於是他拿著書回到店裡,悄悄期待不久之後,少女會翩然現身,來拿他的失物。

然後,她會對年輕人微笑,就像電影與小說中的場景,最後的結局會是手牽手走向某個不知名未來的年輕人與少女。

聽起來不錯,對吧?

 

少女一直沒有現身來取回書。

終於熬到了下班,年輕人在更衣室拿出封面被包起來的書,小心翼翼地拆下了它的布封面──以白色與灰色為基底設計的封面,整本書給人一種蒼白的印象。

易碎物──三個大字映入眼簾,封面上那顆破碎的蛋是否就在暗示著這個題名?

這本書雖然有點厚度,但紙張頗輕,拿起來沒甚麼負擔。他輕輕翻開書頁,跳過序直接翻到目次,這本書似乎是本短篇集,於是他翻到前面,看了看作者序。滿有意思的,不過這書真的值得曬著大太陽讀嗎?在舒服的環境下,讀起來不是更愜意嗎?

少女的行動是個謎。或許仔細看完這本書,他會有點不一樣的想法吧。不過看著少女仔細用布書套包起來的書,直接拿她的書來看似乎有點褻瀆,年輕人覺得還是再買本新的來看比較好。

於是,他將書收入背包,向老闆打個招呼,轉身離去。

 

 

在著名的連鎖書店中,這本書並不難找。詢問一下店員,沒多久就在屬於奇幻文學的一角找到了這本書。本來以為少女夾在書中的塔羅牌是贈品,不過在他仔細把書前翻後翻之下,看來似乎並非如此。

總之,至少他找到了書。

結帳後,他像往常一樣,跳上捷運回到自己位於都市邊區的小套房。因為裝了兩本小說,背包也變得比有分量,回到家他覺得有點疲憊。

放下身上的東西,打開收音機,平日喜歡收聽的電台樂聲流洩而出。他將兩本小說放在書桌上,先拎了換洗衣物,簡單地沖了個澡,接著從冰箱拿出牛奶,坐定桌前開始翻起小說。

滿有趣的短篇小說集。

雖然很遺憾地,他不太懂故事內容的某些梗,但基本上還滿愉快的。在睡前,年輕人已經不知不覺消化完近八十頁的故事,包括了作者序(有趣的序,解說了作品,有些部分會讓他對故事實際的內容有很多遐想)、一個比較長的短篇,以及一篇詩。雖然還想再多讀一點,但是眼皮已經重得快要撐不開了。

他將兩本小說疊在一起,小心地放在書桌上,然後爬進被窩。

 

第二天,他索性把兩本小說一起帶去上班。在捷運上,他又再次讀起自己的那本。

開始的地方是一個有點──不,或許是相當──長的題名:〈恐怖慾望夜秘密宅邸中無臉奴隸的禁錮新娘〉。剛開始他以為這是個以童話《藍鬍子》為原型的故事,畢竟在故事標題上有著「禁錮新娘」。但實際上是個有種「IF」趣味的故事。如果有個世界它的現實就是我們的奇幻世界,那它的奇幻故事會是什麼?沒想過的可能性讓他覺得有種腦子被打入一道光的感覺。

看完這篇後,列車剛好到站了。於是年輕人再次投入忙碌的服務業工作中。這一天是個相對平靜的一天,所以他有很多時間可以注視著窗外,看看少女有沒有現身,但仍然只有失望。

或許這本書對她來說沒那麼重要。不過,至少包在書上的布書套看起來並不是便宜貨,即使不是那麼重要,他覺得少女至少會試著找回書才對。

因為是白天的班,他下午五點就結束工作離開了咖啡廳。像平常一樣,慢慢走向捷運站。

今天捷運站邊的建築物感覺有點怪怪。仔細看一看,印象中大樓牆面處,竟然開了個門。黑鐵門充滿歌德氣息,一名看起來像是混血兒的年輕女性站在門邊,她穿著一襲由繁複蕾絲和花朵裝飾構成的洋裝,和這個城市顯得格格不入,卻和黑鐵門顯得相當搭。

她看到年輕人,嘴角勾起,暗紅色口紅描繪的唇型充滿了笑意。

她在對我笑?年輕人有點受寵若驚。

女人伸手提起有點沉重的裙襬,朝他走了過來。這更讓年輕人吃了一驚,說真的,他確信自己是路上隨處可見的平凡人,絕對不會引來任何美女來搭訕。

或許,她只是想找個親切的人問路而已。

「我看得出來,」近看女人的笑容有點詭異,更別提她黏在臉上的裝飾亮片,有種爬蟲類鱗片的質感。「你有前往馬戲團的門票。進來吧。」

他感到困惑。

女人露出無可奈何的表情,畫著美麗彩繪的夜色指尖指向他的背包,「在這裡面不是嗎?」

「在這裡面?」年輕人拿下背包,打開了拉鍊,視線觸及了包著布封面的那本小說,這是唯一他意外入手的東西,就像馬戲團門票一樣沒頭沒腦。

女人點點頭,指了指那本書色彩繽紛的封面,「看,你的確有門票嘛。」說完她滿意地催促年輕人把背包關上、重新揹好,然後半強迫地帶他走向黑鐵門邊。

這本書可是能輕易在書店買到的書,妳怎麼能如此肯定它就是門票。剛到嘴邊的抗議還來不急吐出,女人就打開了黑鐵門直接把他推了進去。

 

......待續

這個故事是受尼爾蓋曼的《易碎物》(由缪思出版社出版)的啟發而寫成。

其實算是我對這本短篇集的一種感想與心得,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