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等戴米安或傑克應聲,藏在帽兜下的聲音再次響起,「還有另外一位客人?讓我看看⋯⋯」話音剛落,又一朵煙圈飄了出來,接著又問道:「少年,你不是奇境人?」

  A.A.點點頭。

  「一個『愛麗絲』。」他伸出沒有拿菸管的那隻手,把頭上的帽兜拉了下來,一張與A.A.年齡相仿的年輕臉孔露了出來,「我是毛毛蟲。你呢?」

  「阿斯利.艾登。不過大家都叫我A.A.。」

  「嗯。那我也這樣叫你好了。」毛毛蟲緩緩地抽了口菸,再慢慢長長地吐出一個又一個煙圈圈,這次從煙圈的中央還冒出煙霧鳥,發出清脆的鳴叫飛走。

  A.A.驚訝地仰頭望著毛毛蟲,在他的想像中,與奇境一起誕生、一直存在至今的毛毛蟲,應該是個老者;或至少是個有點奇幻小說中賢者氣息的人物。不過,眼前的臉孔實在過於年輕,淺褐色肌膚、修長的身形、有點無辜的葡萄綠眼睛,以及幾乎帶點純真的撲克臉,都很像雜誌或海報上帶著空靈氣質的模特兒美少年。當然,無論是那身斗篷、菸管,或是有點慵懶的語調,都還是有點「智者」的味道;但還是與A.A.的想像相差甚遠。

  戴米安與傑克沒有試圖幫A.A.開啟話題,兩人只是仰頭看著毛毛蟲,似乎在等著對方行動。

  毛毛蟲不疾不徐地又吐出了好幾朵煙雲,接著才滿足地微微一笑,再次開口,「那麼,A.A.,你找我有事嗎?還是柴郡貓或紅心騎士找我有事?」

  聞言戴米安搖搖頭,傑克則是沒有做出任何反應。A.A.吞了口口水,然後開口問道:「毛毛蟲,聽說,你從一開始就一直在奇境裡?」話才說出口,他就暗叫不妙,這問題實在不能算是個好問題。

  「『一直』是個很模糊的概念。」毛毛蟲慢條斯理地回答:「持久不變、連續不斷。但是,就連宇宙都要有個起點,才能有『時間』形成連續不斷的『一直』。你所謂的『一直』究竟是從哪一個點開始的呢?」

  A.A.一時之間無言以對,不過他剛剛就已經察覺到問話問得不對,腦中齒輪開始轉動。不過,他總覺得現在暫時沉默似乎有點失禮,於是便順著話題先回問道:「奇境誕生之時?」

  「我沒有那麼老。」毛毛蟲似乎很愉快,嘴角漾起一抹微笑,又吐了個煙圈到空中——這讓A.A.突然想起,《夢遊仙境》裡面的毛毛蟲應該是抽水煙筒,不過現在自己眼前的毛毛蟲卻拿著長長的菸管,這實在很有趣。或許毛毛蟲本來是抽水煙,後來才換成菸管?

  「不過,你認得最初的那位『愛麗絲』?」A.A.決定直接導入正題。

  「定義『最初那位愛麗絲』。」毛毛蟲那雙淺綠的眼睛靜靜地落在A.A.身上,雖然嘴角的笑意未消,不過眼神很認真。

  「定義A.A.來到奇境之後,大家都理所當然地知道所謂的「愛麗絲」是哪位,毛毛蟲突然這樣一問,讓他仔細思考起最初的那位「愛麗絲」究竟是什麼。

  傑克總算決定要在這個時點開口,「金髮、穿著藍色洋裝的小女孩。」

  戴米安接了下去,「奇境『最初』的愛麗絲。」

  聽著他們兩人的回答,A.A.覺得自己好像隱隱約約抓住了什麼,「她是『原型』。是作者——卡洛爾的幻想造就的第一個『愛麗絲』。」

  毛毛蟲發出了輕輕的笑聲,「奇妙奇妙,你們每個人說的『愛麗絲』似乎都有些不同,你們在談的真的是同一個愛麗絲嗎?」他就像期待大人解答的孩子,滿臉興趣盎然地依序看了三人,然後這次開心地吹了一個愛心煙圈到空中。

 

+待續+

arrow
arrow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