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在慢動作中注意到好多事,看到好多事!那些發生在你周圍奇妙的事,全是你以前想都沒想到過的!實在是一段開心的歷險,非常開心!」
  她滿足地歎一口氣,環顧她的房間。

  「就拿花來說吧,」她指指房內的花束,「你聽過花兒講話嗎?」

——傑洛德.杜瑞爾《我的家人與其他動物》第十四章〈絮語的花朵〉

 

有些時候,只要換個角度看世界,映在眼底的景色就會煥然一新。

 

 

第二章 雛菊與玫瑰,以及白城

 

  愛麗希正窩在圖書館牆邊的一張長沙發上,聚精會神地翻閱著手上一散發著古書特有氣味的泛黃書冊。在她身旁地上則是疊成一座山的精裝書,地上還散落著幾卷卷軸。

  「新的『愛麗絲』出現了。」自從在走廊窗邊遇到柴郡貓之後,牠那富有韻律感與磁性的聲音就在腦中揮之不去,不停地重播。愛麗希當然很清楚這些奇境居民總愛打些莫名其妙的啞謎,但是他們彷彿洞悉一切的口氣老是讓她莫名氣憤。

  這樣一想,白皇后那裡的首席騎士——另外一位「愛麗絲」——倒是相當精於話裡藏玄機這門學問。他老是能用一種讓人火大到想拿書砸他的高貴語氣,講些莫名其妙、不著邊際的話,讓人覺得他高人一等、知曉一切。再加上那細心打點過的衣著造型,以及總是和他一起出現的白女王,兩個人相親相愛又做作至極點的作風真是會逼瘋人。難怪紅心女王只要聽到自己家的妹妹和白騎士的名字就會大翻白眼,心情比較不好的時候還會因此隨便砍幾顆頭或是下幾道詭異到極點的詛咒。

  愛麗希撇了撇嘴,放下手上看完的書,然後輕輕動了動手指頭,只見書山頂端、暗紅色書皮的書就輕飄飄地飄浮至她手邊;愛麗希接下暗紅色的書,再朝自己剛剛放下的書揮一揮手,那本書也搖搖晃晃地飄回書山上方、輕輕一落正巧落在頂上。來到奇境之後,愛麗希並沒有改變,她既沒有獲得神奇的力量,也沒有完成什麼天命,反倒是住進這座圖書館、不知不覺變成紅心城堡的圖書館員之後,她才得到了這種操控書的力量——並不是因為自己是「愛麗絲」,而是因為圖書館員的身分,愛麗希得到了魔法。

  究竟對這個奇境來說,「愛麗絲」是什麼?

  已經有兩個所謂的「愛麗絲」,竟然還可以再來一個?所謂的無三不成禮嗎?愛麗希撇了撇嘴,自己在腦子裡反駁自己,說不定這只是因為我和艾瑞斯都不是正確解答。不過,在這個世界期待一個正確答案好像太天真了——畢竟這是個規則與常識都與自己從小習慣的世界截然不同的世界啊!

  她不再於腦內自問自答,垂下眼繼續閱讀手上的書。暗紅色的書皮上是燙金的大字《紅心城堡節慶的歷史》——為了確認「愛麗絲」與奇境的關係,她決定先從歷史著手;不過,這個世界決定這個東西該不該記入史書的標準似乎有點詭異,舉凡節慶、服裝沿革到花園設計、君主傳記都有詳盡的記載, 只是,最關鍵的「愛麗絲」卻都只是個模糊的存在。雖然有幾處記載提及了這個名字,愛麗希卻無法確定她是否是卡洛爾筆下的小女孩,也無法得知「愛麗絲」和奇境的關係。比較詳細的記錄也頂多提到有個從另外一個世界前來的女孩拜訪此處,不過史書大多停在那裡,沒有任何「愛麗絲來到這個世界」之後的記錄。

  不過看完一大串人名之後,愛麗希開始覺得這個奇境絕對存在了不只一百多年,而是幾千年前就在虛空中持續著它喧鬧的歷史。這絕對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究竟是先有奇境,路易斯.卡洛爾=查爾斯.路德維希.道吉森才寫了《愛麗絲》;還是卡洛爾=道吉森寫了《愛麗絲》,奇境於焉而生。

  而她現下正在讀的這本書則翔實記錄著許許多多紅心城堡與其領地紅心鎮的節慶與慶祝方式——說真的,照這座城堡三天兩頭大小宴會、慶祝不斷的狀況,有沒有這些節慶應該沒什麼差別才對。

  這時候,一隻套著黑色手套的大手輕輕覆蓋住她正在閱讀的書頁,讓愛麗希不得不抬起頭來。換上一身筆挺制服的紅心傑克不知何時來到她身旁,正在阻撓她的研究。愛麗希不禁噘起嘴,投出不滿的視線。

  當然,傑克根本不在意她的視線,只是照常露出淡淡的笑容,說道:「侍女說妳從早上開始就一直窩在這裡看書,連午飯都沒有用,這樣對眼睛、對身體都不好喔。」

  每當傑克用這種語氣說話,愛麗希都覺得他根本就應該轉行當老媽子。到底是哪個騎士每天都在擔心大家吃飽了沒、身體好不好、玩得開心嗎⋯⋯諸如此類。理論上,騎士應該要像艾瑞斯吧?每天英俊瀟灑地跟在女王身邊,不時展示一下自己的高超劍技或優雅的社交身段。

  沒有察覺到愛麗希腦子裡面閃過的想法,傑克自顧自地將書從她手上抽走、放到一旁,提議道:「我們去找雙胞胎喝下午茶吧。妳今天想去醫務室還是裁縫室?」

  明白就算自己說不,傑克也不會聽進去,愛麗希只好乖乖回答:「別鬧了,誰要去醫務室和一堆骷髏頭面對面喝茶,當然要去裁縫室!」

  「明智的選擇。」

  傑克伸出手將愛麗希從書堆中拉起,帶著她一起走出圖書館。

  他配合著愛麗希的步伐慢慢走著,用平淡的語氣問道:「妳剛剛在研究什麼?」

  「奇境的歷史。」

  「怎麼了?」傑克露出似乎在懷念什麼的感傷笑容,「我以為妳已經放棄研究這個主題了我記得前陣子妳的興趣轉移到了⋯⋯『電影』上面了,不是嗎?」

  聽到傑克講「電影」時的咬字方式,就像正在講陌生的外語一樣,無論是重音或腔調都怪怪的;愛麗希忍不住再次體認到奇境人的認知與感性和自己有點差距。在異文化中生活久了,總會誤以為自己已然融入環境之中,但是這種小地方往往告訴她,自己還是個異鄉人——不過,愛麗希覺得就算在自己的生長的「那個社會」中,自己也還是會有這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保持著這種和四周無法咬合的銳角,就像是提醒著愛麗希當初跌入這個世界時的自己還好好地存在這個身體裡,有種不可思議的安心感。

  因為愛麗希沒有回話,傑克又重新問了一次:「愛麗希?」

  「喔⋯⋯」愛麗希趕緊跳出自己的世界回答:「今天早上,柴郡來了。牠說⋯⋯

  「柴郡?什麼樣子?」

  忽視掉傑克真正想問的問題,愛麗希選擇回答字面上的意思:「還能怎樣?毛茸茸、掛著莫名其妙的微笑,有著尖尖耳朵和長長尾巴。」

  「那就好。」傑克沒有咬著「樣子」的問題,而是繼續問了下去:「牠講了什麼?」

  「新的『愛麗絲』出現了。」

  聽到這句話,他微微挑起一邊眉毛,露出驚訝的表情望向愛麗希。「新的『愛麗絲』?」

  「曉得這個世界還有另外一個『愛麗絲』已經夠詭異了。沒想到竟然還可以再來一個!」愛麗希皺起眉頭,將自己心中的疑問問了出來,「曾經有很多『愛麗絲』來過奇境嗎?還是你們叫每個從異世界掉進來的人『愛麗絲』。」愛麗希從來沒碰過這種情況,根本無法判斷這是很稀奇還是很常見。

  「嗯⋯⋯基本上只有由白兔帶路才能從妳的世界來到這裡,妳這樣說也沒有錯。不過⋯⋯小心!」話還沒講完,傑克突然伸出一隻手阻止她往前走;同時,隨著「啪沙」一聲,愛麗希發現粘稠熱騰的液體濺上了自己的臉龐與身上,帶著鐵鏽的氣息充滿了她的鼻腔。

  剛剛在專心和傑克對話,愛麗希完全沒注意到兩人已經走到廚房門口;而就在剛才,一條滿嘴尖牙的魚不偏不倚地從門口射了出來、咬上傑克的手,靠著強烈的衝擊力一把將傑克的一隻手掌扯離他的身軀、掉落到走廊上。

  「唔⋯⋯」傑克只發出低低一聲呻吟,依舊維持著擋住愛麗希的姿勢。

  理解到發生了什麼事,愛麗希馬上鬆開和傑克相握的手,迅速地扶著他靠牆坐下;然後她毫不猶豫地一把撕下自己的裙襬布條,熟練地將布條綁在傑克受傷側的上臂——先打一個結,再從口袋中拿出備用的短木棒固定在上面,用力轉緊;再從隨身攜帶的救護包中拿出一支急救棒用力地折斷,將裡面閃閃發亮的粉末灑在傑克周身;不知道究竟是止血帶還是充滿奇境魔法的急救棒生效,出血馬上緩和了下來。

  不知道是不是痛過了頭,傑克雖然雙眼睜著,但是一點反應也沒有,任憑愛麗希做處置,除了最初那聲呻吟,連哼都沒有哼一聲。

  愛麗希心頭燒起一股無名火,猛然轉頭看進廚房,這時候又一個大盤子朝她砸了過來;她身子一歪躲過了盤子,可憐的盤子砸在牆上碎成無數的碎片,還波及到了傑克,只聽見他的臉扭曲了一下⋯⋯

  愛麗希感覺一股火噴上了臉頰,她瞪視著從廚房——裡面一洗早上熱鬧又安心的氣氛,空氣裡面飄浮著滿滿的胡椒味,除了噴嚏聲與某種動物的哀嚎聲之外,還有尖銳的吵鬧聲。

  「我說⋯⋯」愛麗希猛地一拍門扉,但是這聲敲擊卻被裡面的吵雜吸收,只剩下可憐兮兮的「咚」一聲。

  只有一個廚房傭人察覺到門外的聲響,探出頭來。看到走廊上的景象,臉都綠了,只見他吶吶地說道:「親愛的愛麗希小姐,您也知道的,每次公爵夫人和她的廚娘來拜訪女王的時候都是這樣的。」

  聽到「公爵夫人」四個字,愛麗希覺得自己殘存的理性已經消失到世界的盡頭。「你們全部⋯⋯給我閉嘴!」她用盡全力對著廚房內部大喊,然後猛地伸出雙手,將廚房內部所有她能感知到的書籍——包括了幾本厚重的食譜——都一口起拉至半空中、再讓它們猛然落下,此起彼落的重擊聲讓廚房裡突然間充滿震驚的寂靜。

  「你!」愛麗希用手指了指在門邊嚇得說不出話的傭人,「給我去廚房裡面拿盆冰,好好地把傑克的手放進去,記得把那條該死的魚拔下下來;然後,妳!」她再指向最靠近門邊的小廚娘,「給我去拿一瓶最烈的酒,倒給傑克喝!」見到小廚娘嘴一張一閤卻動也不動,愛麗希再次加強了語氣,「不要像條金魚一樣張著嘴站在那裡,快點去拿酒啊!」小廚娘淚眼汪汪地點了點頭,轉身奔向廚房深處。

  「哎呀⋯⋯看到廚房裡面食譜亂飛,我還在想究竟是誰呢?原來是親愛的圖書館員愛麗希小姐啊。」一個穿著豪華層層疊疊佯裝的女性從胡椒煙塵中走了出來,她手中小心翼翼地抱著一個白色充滿蕾絲的布包,裡面有隻肉色的生物正在扭動著。

  「不要叫我親愛的、達令、蜜糖或甜心等等,我不吃妳那一套,公爵夫人。」愛麗希冷冷地回道;她轉過頭確認小廚娘已經餵給傑克滿一杯酒,傭人也幫忙把手掌放進了冰盆裡面後,點了點頭,「下次要把我們的廚房搞得一團亂之前,把門關好。」

  公爵夫人手中蕾絲不包裡面傳出一聲細細的「唧唧」聲,只聽見她尖叫一聲,布包中跳出一隻粉嫩的小豬往廚房裡面衝去。公爵夫人氣急敗壞地叫道:「我親愛的寶寶、我親愛的寶寶,你們誰敢動他我就叫紅心女王砍了他的頭!」然後又是一陣兵荒馬亂,夾雜著尖叫聲與豬叫聲。

  冷淡地看了廚房裡一眼,愛麗希向小廚娘道了謝,指示僕人捧著放了手掌的冰塊盆子跟上來;自己則撐起傑克的身子,頭也不會地迅速地朝醫護室前進、逃離那個充斥著吵雜聲與噴嚏聲又的空間。

 

--待續--

 

剛開始的時候,決定每一章的開頭引用限定於《愛麗絲夢遊仙境》與《鏡中奇緣》的內容,

可是後來想一想,有這麼多很棒很棒的作品,就開始隨心所欲了XD!

總之,引用的作品都是影響我很多的兒童文學,希望大家喜歡這種做法。

第二章的引言是引用自傑洛德.杜瑞爾的作品,我手上的版本稍微舊了點,是小時候買的超超超古老大樹版(共三部曲),現在市面上流通的是野人出版社出的《希臘狂想曲》系列全五冊。杜瑞爾是個滿傳奇的人物,也是舉世聞名的動物保育家。而且說真的,他寫東西真不是蓋的!《希臘狂想曲》雖然不是奇幻小說,但是裡面鮮明的人物個性(他家哥哥姊姊大概會很想掐死這個把自己寫成瘋狂怪喀家族的小弟吧——順道一提,他家大哥也是有名的文學家,這家人大概是那種瘋狂天才型吧)、希臘的美麗風光、細膩的動物觀察⋯⋯對了,對生於現代、沒見過那種風光的我來說根本是「奇幻」啊!推薦給喜歡風趣的文筆、美麗的風光,以及奇人異事的朋友。真的,在童年時期碰到這套書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不過,長大之後再讀也是別有風味,這就是所謂的老少皆宜嗎(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