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翻著《黑城堡與黑國王》的書頁,覺得自己有點像在閱讀旅遊書,不過這本書的確好好提供了黑城堡的基本資訊,讓人能很輕鬆地在腦海中建構出黑城堡還有附近的景色。

  很可惜的是,最後幾頁,包括交通資訊等等竟然都被人撕去了,而且目次頁上的這幾頁的地方還被仔仔細細地劃掉了,讓人實實在在感受到真的有誰在阻礙他人找到黑城堡的意圖。不過,只靠這些也不曉得那個「人」是誰。

  想起白女王說過,素描本裡面也有一些會讓人聯想到黑城堡的圖畫,於是A.A.決定接下來一面翻素描本,一面對照一下手上《黑城堡與黑國王》,看看有沒有共通點,或是會讓人靈光一閃的線索。

  素描本的黑白菱紋封面上面有著歲月的痕跡,裡面的紙頁也都泛黃了,但是整體保存仍算良好,可以想見當初的主人,以及後來的白女王都很愛惜這本本子。

  雖然說看起來保存良好,但A.A.然然盡可能輕手輕腳的翻閱這本頗有年紀的書;畢竟,年代久遠的紙張一碰就碎時有所聞,當然不小心不行。

  上面的圖有些是用炭筆繪製,也有使用鉛筆的部分,還有看起來像是用沾了墨水的鋼筆或沾水筆之類的東西畫下的插圖。前半部的人物看來就像在看田尼爾或與他同年代畫家們的作品,誇張的表情與頭身比例、維多利亞女王時期的服飾,以及奇異、帶點讓人不舒服成分的元素;但是,後半卻比較寫實,看起來就是A.A.腦中所想到的所謂「素描」,描繪出來的人們雖然也都穿著宛如電影或遊戲中登場人物的奇異服裝,但是無論身材比例或是表情都相當貼近A.A.現在於奇境中的所見所聞。

  A.A.不禁來來回回比對了一下前後的人物素描,端詳著細節,一面想像著這種差別是不是某種奇境人沒有察覺、悄悄發生的轉變,卻被以這種方式記錄了下來。

  發現自己剛剛只顧著觀賞著其中的人物素描,卻忽視了其他繪製動物、建築與生活景物的部分,於是他將注意力集中在人物以外的地方。除了剛剛也有注意到的白城堡與黑城堡素描之外,還有一些街景、城堡裡面的片段、裝飾物見散落在紙頁之間。這樣細細看起來還真是別有趣味。

  外牆黑色的城堡素描與《黑城堡與黑國王》裡面黑城堡的附圖相似,可以斷定這座看來不大、規模普通的城堡就是黑城堡。很可惜的是,素描本裡面當然沒有附任何地圖指引旅人前往黑城堡。

  不過,A.A.可以隱約從整體風格來分辨出,那些看來是城堡裡一景的走廊、家具、裝飾品,還有忙碌的女僕與騎士⋯⋯等等分別屬於哪座城堡。畢竟,每座城堡的特色都相當強烈。

  白城堡的明亮布置就算在黑白兩色的素描上仍然亮眼,連陰影看起來都比其他地方淺;而相對於同樣使用深色系的紅心城堡,黑城堡的裝飾多了一種俐落與優雅,沒有紅心城堡那些繁複的花草雕飾,而是簡單明瞭的幾何線條,加上偶爾會使用白色作為裝飾,兩座深色城堡的差別可說是一目了然。

  察覺到每座城堡的特色之後,A.A.嘗試一次挑一座城堡相關的圖出來仔細瀏覽。發現自己在白城堡與紅心城堡裡面走過的一些地方,都有被繪製下來,但都是些尋常的桌椅配置、櫥櫃或是該城堡的紋章等等,這點黑城堡也是一樣。

  雖然只是一本簡單的素描本,不過細細閱讀竟然也花了不少時間。其中有一張占了一整頁的房間素描,卻怎麼看都不像是任何一座城堡裡的一景。那是一張方桌,旁邊放了四張鑄鐵椅子,椅背上是紅心、黑桃、方塊,以及黑花的圖樣;凝神細看,會發現桌面上擺了什麼東西——是四支鑰匙,每張椅子正前方的桌面上都擺了一支鑰匙,在圖樣上占的面積小歸小,但是刻畫得很仔細。的確,紅心的椅子前方,是A.A.手邊這支紅心鑰匙。而桌椅四張有繪製部分牆面,似乎是凹凸不平、未打磨過的粗糙石壁。

  這張方桌與四張椅子是否有什麼意義呢?很可惜的是,這是本素描本,當然不會有任何這間石室究竟位於何處的情報。

  A.A.閉起眼睛,輕輕將手放在口袋上,隔著布料感受裡面鑰匙的形狀。他腦內突然靈光一閃,或許,也有一些與鑰匙或與撲克牌花色相關的提示藏在素描之間。新閃過的想法激勵,他匆匆再次翻閱起素描本。或許是因為腦中已經大約知道要找什麼了,沒多久就發現了幾件物品上面有相關的元素。

  一扇門、一幅畫,以及一朵玫瑰。

  那是一扇金屬鑄造的門扉,四周圍繞著藤蔓的裝飾,門的正中央、上與左右的藤蔓中,分別有個鑰匙孔,圍繞著鑰匙孔的是分別為黑桃、紅心、黑花、方塊的裝飾外外框。畫中是遙遙相望的一黑一白兩座城堡,以及夾在城堡之間棋盤原野,雖然本身沒有什麼與鑰匙相關的元素,但是繪者不知道為什麼畫了一個淺淺的鑰匙孔形狀重疊在圖上方。最後的玫瑰藏在很後面,那是朵深色的玫瑰,嬌豔欲滴地盛開在頁面上,下方有支鑰匙——不過並非屬於撲克牌花色的鑰匙,而是一支很普通、有著圓圈頭的鑰匙。

  A.A.前前後後端詳著這幾張畫,正在思索著有的沒有的時,一陣吵鬧聲從遠處響起,似乎有一大批人來到了紅心城堡外。他的視線從素描本上抬起、移向窗外。

  正想站起身去察看,房門被猛地打了開來。

  拉雅頂著一頭亂髮,以及凌亂的衣衫,大聲說道:「陛下來了!」

  陛下?A.A.有點困惑,紅心女王要來就來,和外面的吵雜聲有關聯嗎?

  似乎猜到他的心思,拉雅加重了語氣:「是我們家的陛下啦!」

  白女王?A.A.總算是理解了拉雅的意思。

  看來,窗外的吵雜聲,是因為白城堡的主人無預警地來到了紅心城堡的關係。

 

+待續+

 

 

Copyrihgt©2014-2015 by B.C.(桃子饅頭與櫻花丸子)
連載於 POPO原創專欄:http://www.popo.tw/books/494790
以及個人部落格:http://heelill.pixnet.net/blog
Episode(艾比索)緩慢連載中。
鮮網曾經連載過,但是應該已經消失乾淨了XD
其餘網路轉載皆為未授權之物。

 

【嚴禁任何形式的轉載,分享請分享網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