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切都透過鏡子觀察,模糊不清。有時我們能看穿鏡面,瞥見另一側的世界。要是我們把鏡子擦得通透,可以看得更多。可是這樣一來,我們就看不到我們自己了。」

 

——喬斯坦.賈德《西西莉亞的世界》

 

我們都在嘗試解謎,但是或許我們以為的謎,並不是真正的謎。

 

第七章 黑花、騎士,以及愛麗絲

  

  黑煙彷彿有生命一般,緩緩地伸出一隻觸手推開門,緩緩地入侵這個空間,氣溫也一點一點地下降,讓人全身的寒毛都豎了起來。

  詭譎的合聲在空氣中振動著,「愛麗絲⋯⋯

  艾瑞斯牢牢盯著黑煙,緩緩地將白女王護到身後。

  「怎麼可能⋯⋯這東西⋯⋯」白女王的語氣中滿是難以置信,話語也變得支離破碎。艾瑞斯感覺到她緊緊抓住自己後背的衣服,難得顯露出無助。「我完全沒有感覺到它入侵城堡⋯⋯也沒辦法驅逐它。」

  身為城堡主人的白女王這樣說,她八成已經嘗試過了;既然艾瑞斯沒有聽到她出聲,那麼應該是動念想要趕走黑色煙霧吧。但是,A.A.說過在報社那邊的狀況,身為報社主人的戴米安一開口命令,煙霧就不得不退開了。白女王地位比戴米安更高、掌管的領域也更廣大,命令理應更絕對,煙霧卻沒有反應,現在和A.A.他們遇到的狀況有什麼不同?

  「蘿絲瑪麗,妳可以試著出聲命令它離開嗎?」艾瑞斯提議道。

  白女王的身子一震,她似乎沒想到過出聲與否的差別。「也對。」雖然沒有轉過頭去,但是艾瑞斯感覺得到她在自己身後挺直了身子,全身散發出統治者的威嚴,「出去!」她的聲音比平常高了八度,劃破了空氣。

  艾瑞斯屏息觀察著黑煙的動靜,但是煙霧完全不為所動,而身後的白女王的手抓得更緊了。

  「不可能啊!」她的聲音難掩動搖,「女王是這個國家的最高權威,怎麼可能有東西凌駕於我的命令之上。至少,在白城堡裡面⋯⋯艾瑞斯,怎麼辦?」

  黑煙在已經聚集成一朵巨大的黑雲,然後從中緩緩伸出一隻由煙霧構成的手,接著是手腕、手臂、肩膀、披肩的鬈髮、平滑如鵝蛋的臉龐、脖子、上半身⋯⋯一個少女的身形緩緩地從煙霧中浮出,即使那張臉上沒有任何五官,但是當她轉頭面向這邊的瞬間,艾瑞斯心頭依然一驚,有種「視線對上了」的感覺。

  悲傷、憤怒、困惑、絕望⋯⋯一瞬間負面情緒彷彿從那假想的視線交集中傳了過來,究竟是煙霧裡面暗藏的真實,還是單純的錯覺。

  無論如何,艾瑞斯只曉得一件事,這陣煙霧真的很糟糕、很糟糕,可能比他在奇境中遭遇的任何危機都來得危險千倍、萬倍。

  即使無法確定對方是否能看見或聽見自己,艾瑞斯仍然下意識地壓低了聲音,「蘿絲瑪麗。」

  身後沒有回應,從貼在背上的觸感可以判斷白女王八成正僵在那邊。他輕輕嘆口氣,加重了聲音的力道:「蘿絲瑪麗,陛下!」

  「陛下」對白女王蘿絲瑪麗而言是道魔咒,無論她有多沮喪、多不知所措,只要想起自己是「女王」,似乎就會忘卻所有不安,能夠挺起胸膛、優雅甜美地面對所有場面。艾瑞斯衷心期待這個沒有預期的詭異情境沒有奪走她的這份驕傲⋯⋯

  「陛下。」他再次呼喚自己的女王,這次她總算有反應了,微微顫抖的聲音響起,「艾瑞斯⋯⋯

  「陛下,我們必須從密道逃走。」艾瑞斯簡單將腦中的計畫說出,「不要回頭,我們要直直往後退,然後到門前之後,妳要馬上打開暗門。如果我被什麼拖住了,妳就不要管我了,一進去就命令門封死,不讓任何東西通過。了解嗎?」

  「⋯⋯別鬧了,艾瑞斯,你明明知道『愛麗絲』很重要,我不可能把你丟在這裡面對這個不知道是什麼的玩意兒!」白女王似乎已經振作起來了,語氣已經重新充滿了力量,也漸漸回復了原本的條理。

  「蘿絲瑪麗,我是妳的騎士。」艾瑞斯安撫她:「我應該以妳的安危為優先。」

  女王似乎還想要辯解些什麼,但室內溫度愈來愈低,門縫也愈來愈開,靠門的那塊區域已經充滿煙霧、完全看不到煙霧後的情況。

  「但是,你是我的『愛麗絲』。雖然我放棄了『愛麗絲』的身份,但是你一直沒有放棄,記著過去的日子、同時活在現在⋯⋯我有責任守護你,這是『女王』的義務!」

  「不過我同時是這座城堡的騎士,陛下。」艾瑞斯開始往後退,「而且,我可沒有放棄和妳一起逃進密道的可能性。」

  女王也順著艾瑞斯的指示往後退。「⋯⋯那麼,一不要講什麼犧牲自己墊後的事情。這是女王的命令,和我一起走。」然後她彷彿害怕煙霧有靈性一樣,壓低了聲音,「去謁見室,女王的權杖和王冠在那裡。如果只有『我』本人權威性不夠高的話,代表著統治權的王冠與權杖應該⋯⋯」

  艾瑞斯微笑。這樣才對。就算奇境很難用自己出生之地的規則來看待,但是這裡仍然存在著政治與爾虞我詐;雖然女王看起來只是穿著漂亮衣服、只要甜美微笑的洋娃娃,但不夠堅強、不夠聰明、不夠自我的話,也沒辦法坐在王座上面那麼久。畢竟,白女王蘿絲瑪麗可是自己這麼久以來侍奉的女王啊。

  雖然他的工作大多是在輔佐女王、提出諫言,艾瑞斯也很清楚自己欠缺紅心城堡的傑克般的忠心。不過,這種時候他就會切確地感受到,紳士教育和騎士精神還是銘刻在自己內心深處——艾瑞斯想要好好守護身後這個美麗又堅強的女性。

  艾瑞斯集中精神,在腦中想像著美麗、潔白、致命又準確的武器——這是他來到奇境之後最初得到的能力,一把那時他所能想像的最強武器。冰涼的觸感浮現在掌心處,他緩緩伸出手一前一後擺出架勢,然後藍色的光線劃過空氣、描繪出一隻獵槍,白色槍身一點一滴地具體化,重量落在兩手之上,艾瑞斯牢牢握住愛槍。很難形容那時候自己究竟為什麼會祈求這種力量,事後想一想,比起具體的武力,或許某種超自然能力會更便利,但是針對一種「身分」,力量只會降臨一次。身為「愛麗絲」的力量,就是這隻槍。

  他繼續後退著,然後小心翼翼地將獵槍抵在肩上、瞄準黑煙中持續凝結成型的少女,發射了第一槍。

  由光線形成的銀藍色子彈呼嘯而出,穿入煙霧少女剛剛才形成的膝蓋,煙霧中央出現一個洞,煙霧往四下散開,但馬上重新凝聚;火光在後方的滾滾黑霧中爆發,更多的煙霧被吹散開來,卻又如同千萬隻小觸手般,互相交織在一起、閉合空洞。

  艾瑞斯觀察著眼前的景象,銀槍的子彈似乎對煙霧有點效果,但是並不顯著,他們必須儘快退到暗門前。

  彷彿心神領會一般,白女王一面注視著眼前的煙霧,一面以最快的速度離開艾瑞斯身後,迅速往窗邊退過去。艾瑞斯飛快地連續發射,煙霧一再被打散,而煙霧少女最後的腳部不斷散去然後聚合,黑煙發出了宛如哀鳴的嘶嘶聲,黑色觸手在團團雲霧的邊緣搖晃著。

  艾瑞斯快步退到了白女王身邊,又進行了十來次射擊——銀槍的最大好處是不用填充子彈,也沒有後座力;只要瞄準,扣下扳機就完成了。因為上過戰場,至少對艾瑞斯而言,對他人擊發子彈並不是初次體驗,他能夠切離感情達成任務;而這次眼前根本連「生物」都稱不上,他只會更加無情地一再扣下扳機。

  白女王輕聲問道:「準備好了嗎?」

  「當然。」

  然後是一聲高跟鞋敲擊地板的聲響,兩人瞬間往下墜落,女王書房也瞬間從視線前方消失;他眼底最後殘留的是黑色煙霧的觸手瘋狂擺動、彷彿想要抓住他們伸展而來的景色。

  腳底傳來一陣衝擊,艾瑞斯踩到了地面,他趕緊伸手將白女王拉到自己身邊,順道以防她跌倒。女王輕笑了一聲:「我沒事,不用擔心。」

  艾瑞斯與女王身處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上下左右各有一扇門,而他們正站在刻了白色玫瑰的門上。

  兩人抬起頭,頭頂上是扇裝飾著了粉紅色玫瑰的拉門、把手是雕刻成翻開書本的裝飾。女王注視著門扉,然後靜靜地宣言:「我以白女王之名命令你,直到我再次請求你開啟之前,禁止任何『人、事、物』通過你或你的領域。」

  門的四周發出了「咖啦咖啦」的聲音,然後拉門漸漸與旁邊的東西融合,最後化為裝飾在天花板上的假門。

  「好了。」白女王點點頭,指向下方的白玫瑰之門,「我們去謁見室吧。」

  艾瑞斯也點點頭,毫不猶豫地踢開腳下的門扉,兩人再次往下方墜落⋯⋯

 

+待續+

這一章引言是引自喬斯坦.賈德一本講述生病小女孩的《西西莉亞》的世界,病重的小女孩在最後的時光與天使一起進行的各式各樣對話與思考,是一本不可思議卻包圍著溫暖光輝的故事。當然,喬斯坦曾經攻讀過神學(不過我不太確定他是不是虔誠的教徒),故事中的「神」和《伊麗莎白的秘密》中的聖誕節傳說或許都帶有基督教色彩,但是單純當成帶著哲思的小品故事來看也未嘗不可,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會有很多不同的體驗也說不定。
有一陣子我非常迷喬斯坦.賈德,《蘇菲的世界》是一本很棒的哲學入門書,就某一方面而言我個人覺得作為故事它也是個很有趣的奇幻(?)故事XD所以不知不覺收集了好幾本賈德的故事書,另外一本很喜歡的是《紙牌的秘密》!希望在接下來的故事中有機會引用這幾本書: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