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傑克的挑釁,戴米安沒有積極回話,而是輕巧地越過崎嶇不平的道路、跳過幾條樹根,然後仰頭看著樹幹上方,俐落地伸長了手輕輕拍了一下掛在樹幹上、不太明顯的方形掛牌。

  在戴米安拍擊那張掛牌的瞬間,A.A.初次注意到在幽暗之中,樹上掛著原扁、長短不一木頭牌子——就像是旅館房門口要別人「不要打擾」的牌子——但他看不清楚上面的字。

  隨著戴米安的一拍,那張掛牌發出了淡淡的金光,這時候A.A.總算看清楚上面用漂亮的花體字「毛毛蟲」,還畫了個箭頭圖樣指向另外一棵樹。戴米安將視線轉向箭頭所指的方向,那棵樹上有個大約半個人高、上面鑲了門板的樹洞。看到那散發著奇妙童話味道的木門板,A.A.馬上聯想到《柳林中的風聲》裡獾先生的家門,以及《哈比人》中比爾博・巴金斯溫暖的袋底洞,無論是哪個想像都讓人有種安心感。

  傑克順著戴米安的視線看向那扇門,確認道:「那扇門嗎?」

  戴米安點頭。

  看到戴米安表示門扉後的確接下來的道路,傑克沒有多問,直接伸出手去推開那扇門——或許,他們的對話總是火花四濺,但實際上騎士與偵探之間其實有種奇妙的互信關係?A.A.一面想著一面追上傑克,這下變成戴米安殿後了。

  那扇門似乎沒有上鎖,傑克只是一推就推開來了,溫暖的橘色光輝從門內透了出來;他沒有躊躇,稍微矮身、一腳跨了進去。A.A.好奇地先從門外看向裡面,期待著裡面是溫馨而可愛的樹洞景象;但是出乎意料之外,門後是另外一片開闊的林子,橘色光芒則是立在另一頭門外的街燈灑下的。

  瞧見A.A.呆住了,戴米安輕輕地推了推他,示意前進。A.A.慌張地彎腰、穿過了門洞;才剛置身另外一片林子,溫暖的風息馬上包圍了他,A.A.深深吸了一口氣,是草地清新的氣味。他現在站在一片溫暖的林子裡面,黃土道路旁長著茂盛的草叢與荊棘,樹木上是一片新綠,還有一些可愛甜美的小花冒出頭來,這是座春意盎然的林子。他轉頭看看身後,本來以為那裡也有有棵樹,但是卻只有一扇門立在那裡,和之前從白城堡前往帽匠那裡時的狀況一樣。

  最後,戴米安也從那幽暗林子那一頭穿了過來,完全沒有費神四下打量,就直接伸手一拉,把門關了起來。下一刻,門就消失在空氣之中,只剩下原本立在門旁的路燈,寂寞地照耀著空無一物的空間。

  傑克轉過頭,黑眼無聲地看著戴米安,似乎在等下一步的指示。戴米安也沒講什麼,彷彿對這裡瞭若指掌一樣,直直往前走去;傑克稍微等待他超前一點,才又邁步,這下幾乎是與A.A.並肩齊行了。

  A.A.看看這與方才幽暗森林截然不同的景色,好奇地問道:「這裡還是塔爾基森林嗎?」

  「這裡我不熟。」傑克回答:「不過既然我們是從門裡過來的,應該是另外一個地方才對。」

  「塔爾基森林算是個中繼站,那裡的通道與門比其他地方多很多。」戴米安解釋道:「這裡則比較接近毛毛蟲所在地⋯⋯不過要找毛毛蟲,要先找到蘑菇森林⋯⋯」說著說著,他指向前方;溫暖的春天樹林前方,出現了一個可愛的蘑菇屋頂,紫色的蕈傘上撒著點點粉紅色原點。「那裡。」

  聽到戴米安這麼一說,A.A.腦子裡面回想起愛麗絲拜訪毛毛蟲的場景。「等一等⋯⋯」A.A.想起了在遇到毛毛蟲之前,愛麗絲身子縮小、還碰上了一隻「很大的小狗」,所以說——「我們要去見毛毛蟲,不用縮小嗎?」

  身旁的傑克臉上了冒出問號,看起來這個世界的毛毛蟲不是和人大小差不多,就是這個紅心騎士其實也沒去見過毛毛蟲,所以他腦子裡面對毛毛蟲究竟有多大一點概念也沒有。

  戴米安嘴角則是揚了起來,微笑道:「你很內行嘛。要去找毛毛蟲有些訣竅,當然也有一些準備工作。」

  「例如:去白兔的房子吃塊蛋糕?」

  「那也是個方法。不過,我們這次走的路不會經過白兔房子。」戴米安邊走邊解釋著,「只要做好準備工作,想見毛毛蟲不是什麼難事。」

  「準備?」

  「嗯。我會示範給你們看。」

  這時候他們已經來到了樹林邊緣,雖然仍被樹木擋住了屋頂以下,但蘑菇屋頂也近在眼前。戴米安帶著他們走出了樹林,一棟頂著蘑菇屋頂的小屋立在樹林邊。

  小屋是圓柱形的木造建築,上面挖著可愛的方形小窗,頭上則頂著剛剛就見到的奇妙蘑菇屋頂。那可愛又充滿童趣的造型,讓A.A.腦中同時浮現出藍色小精靈蘑菇屋加上姆米家族的姆米大宅。

  戴米安踩著他一貫優自在而優雅的步伐來到了屋子前,伸手在門上敲了幾下,側耳傾聽門內的動靜。A.A.與傑克安靜地等在他身後。不過,屋子裡面似乎沒有任何人,靜悄悄地一點反應都沒有。戴米安歪著頭再等了一會兒,說道:「看起來沒人在呢。那我們就直接進去吧。」話音還沒落下,他就收手轉了轉門把,推門走了進去。

  A.A.本來想開口阻止,不過突然轉念一想,無論是愛麗絲誤打誤撞進入白兔房子,或是白雪公主來到七個矮人住家、金髮女孩與三隻熊等等故事裡,主角們似乎都是沒有敲門就大刺刺地進到人家房裡⋯⋯A.A.揮去了腦子裡面的念頭,這一路走過來,他很確定所有宇宙裡大概都沒有「主角」這種東西存在吧。無論是艾瑞絲或愛莉希都可能是推動故事的「主角」,但是當他們消逝之時,這個世界沒有崩毀,而是持續運轉著——這個世界連「愛麗絲」不再了都仍然繼續存在、繼續講述著自己的故事;想像著自己可能是主角,或許是現下最要不得的行為。A.A.提醒著自己,要冷靜地觀察四周、尋找並搜集可能的線索,他目前能做的只有解謎、往下走而已。

  門內是簡單的客廳,暖色調的裝潢與木頭家具,還有點燃著明亮火焰的暖爐。戴米安不加思索地走向客廳邊的另一扇門,走進另外一間房。A.A.與傑克跟上前,門後原來是廚房,採光明亮的空間正中央放著一張長桌,桌上放著幾個玻璃瓶子和好幾盤食物。瓶裡有著色澤豔麗、似乎是果汁的液體;幾張盤子上個別盛著點綴了鮮紅欲滴草莓的鮮奶油蛋糕、裝飾著各色莓果的派,以及表面格紋派皮烤得金黃的蘋果派。

  愛麗絲在白兔的房子裡喝了小瓶裡的飲料,變身成巨人;然後她吃了一塊蛋糕,身形終於開始縮小了。A.A.不禁好奇眼前的景象是否與那段故事有所關聯。

  說來不可思議,之前在奇境經歷的事情,都讓人覺得或許這個奇境與卡洛爾筆下的世界已經大不相同了。但是無論是剛剛的塔爾基森林,或是現在面臨的情況,卻又讓人在在覺得這個世界仍然是脫胎自卡洛爾的世界,並且悄悄保留著一些很卡洛爾的特色。

  A.A.沉溺在自己腦中的思緒才一會兒,一回神發現戴米安已經俐落地切了三片鮮奶油蛋糕下來,推到A.A.、傑克和自己面前,說道:「吃掉吧。」邊說還邊從桌上拿起三瓶飲料,一瓶先收到自己口袋裡,再遞給傑克與A.A.一人一瓶,「不過在吃之前先把這瓶子收起來。」

  滿頭霧水的A.A.收下瓶子,收到背包裡面;轉頭一看,傑克也隨興地把瓶子插到了腰間的皮帶上。戴米安滿意地點點頭,再發給他們叉子,再次催促道:「快點吃吧。」

  A.A.深深吸了一口氣,拿起叉子切了一口蛋糕送進嘴裡⋯⋯

 

+待續+

arrow
arrow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