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國王並不擅長講故事。

  他用冷靜淡然的語調簡單講了最初的「愛麗絲」在奇境的事情,就像是在淡淡地報告事情。內容上大致就像愛麗希之前聽馬戲團歌姬唱的〈愛麗絲之歌〉,所以愛莉希就像在學校上課一樣,腦子運轉整個慢了下來。倒是一旁的艾瑞斯很感興趣地聽黑國王講話,不時提問、想要了解細節。

  愛麗希佩服地看著艾瑞斯與黑國王互動,這就是所謂「真正的」大人嗎?比起愛莉希只會對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集中精神,艾瑞斯這種面對各種話題都能投入、專心的態度實在讓人不禁反省起自己的淺薄。不過這或許不是「大人」與「青少年」的差別,單純只是性格與性格之間的差別也說不定。但至少,愛莉希很明白艾瑞斯處理起事情比自己圓滑、有彈性的地方無疑是心智與經驗的差異。

  黑國王沒有花很多時間處理愛麗絲在奇境早期的生活,他淡淡地將回憶轉到奇境漸漸開始改變、愛麗絲身上也出現成長徵兆的時候。

  艾瑞斯「嗯嗯」地邊點頭邊開口:「雖然身處這個世界很難察覺到,不過奇境一直在改變著,有些時候是一點一滴,有時候則是很劇烈。我倒是很好奇,陛下您們是從什麼時候察覺到這些的?」

  黑國王抿起嘴,抬頭投來一個彷彿在要艾瑞斯「進一步解釋提問」的眼神。

  「陛下您們剛開始應該也和愛麗絲一樣,只是隨著自己的心意與本能在奇境中生活著。那麼,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覺到這個世界也有法則,也會改變的?」

  「⋯⋯我也說不太上來,突然有一天,自己眼前的世界變得更清楚了——就像原本遮住眼睛的黑色玻璃被拿掉了一樣,突然間就懂了。」黑國王嘴角微微揚起,「似乎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子。不過,就我所知,每座城堡的統治者都像我這樣。」

  愛莉希回憶著身邊的人們,戴米安似乎比其他人多知道了些什麼,傑克、白兔與雙胞胎偶爾會露出洞悉一切的眼神,講些讓自己驚訝的話出來。他們就是這種「看得比較清楚」的奇境人嗎?

  不過,自己並沒有那種洞察,艾瑞斯似乎也沒有,紅心女王與白女王也只知道她們身為女王應該知道的事情,這是因為他們都是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所以就算獲得了特殊的力量,也沒有這種彷彿從高處眺望奇境、理解奇境法則的知識嗎?

  她問道:「那麼愛麗絲也是這樣嗎?」

  黑國王搖了搖頭,「我不清楚。有時候我覺得她比我們還清楚自己是什麼,也比我們明白這個世界的組成與祕密。但是,有時候她卻表現得就像剛進入奇境一樣,無憂無慮、什麼也不想。我其實不太確定她究竟知道多少。」

  愛莉希消化一下黑國王的回話。這樣說來,自己碰到的奇境人大多是屬於沒有自覺的人,而少數則是屬於黑國王這一類的。不過,最重要的是,從奇境外來到這個世界的自己,除了「愛麗絲」的力量之外,並沒有這種仿若「了然於心」的奇妙領悟——最重要的是,自己當初沒有利用自己的力量去探索這個世界,現在才開始試圖多了解這個世界為不會太遲了?

  她抬起頭看著黑國王,然後轉頭看向艾瑞斯。白騎士臉上掛著微笑,完全不在意愛莉希的沉默,催促著黑國王繼續講下去。

那麼艾瑞斯對這奇境有多了解呢?愛莉希有點好奇,不過下一刻注意力就被黑國王那冷淡語調談到的內容吸引過去了。

  轉變從居民的自我意識開始,奇境漸漸換上了另外一張面孔。愛麗絲雖然表面上仍是可愛純真的孩子,身上也產生了變化。

  「長大嗎?」艾瑞斯說出自己的感想,「不過這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不是嗎?」

  「也是啦。」黑國王講得雲淡風輕,「不過愛麗絲似乎很畏懼這件事。」

不對吧!看著面對面的兩個男人,愛莉希第一次覺得自己好像和他們有代溝。長大這件事⋯⋯本來就不簡單啊!大多數人都講得彷彿長大是天經地義的,不過愛莉希一直不太確定自己究竟是在「長大」的這一邊,還是仍然站在對岸「還沒長大」那邊。即使偶爾感嘆著自己長大了、更成熟了一點,但同時,大人與孩子之間有條模糊曖昧不明的區塊,愛莉希一直沒能跨出那塊界域。這究竟是因為她外表沒有成長,還是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這種傾向,只是愛莉希的狀況比較明顯。

  可是,轉個方向想一想,這是因為愛莉希生活的是個重視童年、受教育年限也很長的年代;父母會認真地尊重孩子,等待著他們成長。不過相對看來,艾瑞斯生活的年代童年較為短暫,很多人在愛莉希來到奇境的年紀就已經成家立業,他對長大成人一事的看法的確會和愛莉希截然不同。

  可以理解身為「純真孩童」象徵的愛麗絲為何會異常恐懼「成長」——對於愛麗絲來說,長大不僅是未知,也等於是否定自己的存在。

  把自己的想法告訴黑國王與艾瑞斯之後,兩個大男人先是互看了一眼,然後恍然大悟地點了點頭。



+待續+


Copyrihgt©2014-2015 by B.C.(桃子饅頭與櫻花丸子)
連載於 POPO原創專欄:http://www.popo.tw/books/494790
以及個人部落格:http://heelill.pixnet.net/blog
Episode(艾比索)緩慢連載中。
鮮網曾經連載過,但是應該已經消失乾淨了XD
其餘網路轉載皆為未授權之物。

【嚴禁任何形式的轉載,分享請分享網址,謝謝】
arrow
arrow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