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變老,頭髮會變白,我們的衣服會變得就,直到衣服的主人消失為止。但我們的夢境不會。在我們離開人世以後,我們的夢境會繼續活在他人的想像世界裡。」

——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祕密》〈小丑牌〉

 

但是,活在他人想像世界裡的我們的夢境,是否仍會是原來的夢境?

 

 

第二章|對話與線索

 

  A.A.坐在傑克吩咐手下為他準備的房間椅子上,拿起剛剛離開圖書館前借的《黑城堡與黑國王》;這時候,他突然想起自己身上還有另外兩本書——從自己世界帶來的《愛麗絲》合訂本,以及白女王塞給自己的素描本。

  本來以為在這個奇境裡面總會船到橋頭自然直,不過看起來解答與線索都要靠自己努力。

  他一面將三本書並排在椅子邊的側桌上,端詳著這些書,雖然沒有根據,但是心底總隱隱覺得一定有什麼自己沒有發現到的事實藏在這些奇境的歷史與記錄中。

  腦中不禁浮現艾瑞斯與愛麗希的模樣,A.A.在心底稍微幫自己打個氣,再度翻開書本。

  雖然很想集中於書頁的鉛字上,但是卻不自覺地回想起不久前發生的事情。即使一直告訴自己才剛認識這些人沒幾天、應該沒什麼時間建立感情,不過實際上A.A.卻實實在在對他們生起某種親近感——艾瑞斯與愛麗希接連在自己眼前消逝的景色,衝擊力比想像中大太多了。

 

  紅心女王與紅心城堡的人們受到的衝擊當然不比A.A.小。

  特別是本來許多人都說是個「瘋女人」的紅心女王,坐在沙發沉默了一陣子之後,她突然凶惡地說自己要靜一下,就像一陣風似地奔出了圖書館,途中還對著等在門口的女僕與士兵們惡言惡語;最後不忘轉頭冷淡地吩咐傑克要「好好幫圖書館員準備喪禮」。

  拉雅看到紅心女王那樣子,不禁皺起眉頭嘀咕著,「脾氣真差⋯⋯

  傑克和雙胞胎倒是習以為,連眉頭都沒皺一下。只是很快速地交換了意見之後,雙胞胎之一離開圖書館去叫人手過來,傑克則是有禮貌地建議A.A.和拉雅去房間休息一下——隱約暗示他們接下來是紅心城堡自己人的事情,請他們回避。

  於是A.A.趁機問了可不可以借這本《黑城堡與黑國王》,傑克爽快地答應了。接著,他招來一位前來幫忙的撲克牌兵——他身上的釦子顯示出他是方塊三,低聲交代了三言兩語,方塊三便領著A.A.和拉雅來到現在他置身的房間。這個時候,A.A.才發現柴郡貓的身影已然消失了。

  根據方塊三的說明,安排給他們的兩間房離傑克與其他士兵們的私室很近,雖然算不是最頂級豪華的客房,但其實離廚房很近、窗戶又朝著庭院,比起裝潢,更重視生活機能。

  的確,對A.A.來說,舒適的環境遠比豪華的家具、裝飾重要多了,他更新了內心對傑克的看法——本來以為他是個冷靜有自制力的騎士,只對身邊的熟人流露出熱心;不過這下看來,他其實還滿細心體貼的。

  方塊三後來還從廚房帶了茶水和簡單的三明治過來,祝福A.A.和拉雅之後,姿勢端正地離去。兩個人便先在A.A.房裡滿懷感激地吃了晚來的午餐,談了一下剛剛發生的事情。

  「真是沒想到來了紅心城堡又會發生類似的事件。」拉雅邊咬著一手拿著的三明治,邊揮舞著空的那隻手,「不過,莫非那個黑色煙霧的女孩是跟著A.A.你過來的?」說完她頓了三秒,又苦笑著搖搖頭,「不,不可能,要是那樣的話我一定會察覺到。畢竟我也是騎士嘛!跟蹤什麼的,一下子就識破了。」

  不!這很有可能!A.A.聽到她這麼一說,倒是愣住了,拉雅講的話還滿有可能的。這裡是奇境,他在這裡看過許多奇奇怪怪的景色,煙霧女孩要不被拉雅察覺偷偷一路從白城堡跟過來也是大有可能。但是,她為什麼又避開我了呢?A.A.皺起了眉頭。

  瞧見A.A.默不作聲、也不吃東西,拉雅有點慌張了,她可能本來只是想講些話舒緩氣氛,但這下氣氛反而變凝重了。她趕緊找了另外一個話題,「天啊!這三明治真好吃!蘋果紅茶也超好喝的!紅心城堡的廚房雖然很瘋狂,但是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很不錯。你快點吃吃看啊!」

  A.A.從自己思緒裡面醒過來,微微一笑,趕緊點頭回應道:「嗯,也對。」說完,啜飲了一口熱茶、拿了一個三明治,細細咀嚼起來。拉雅說得沒錯,使用了新鮮食材的三明治非常美味,蘋果紅茶不會太澀、帶著蘋果醬的香甜氣味,在一連串的奔逃、精神疲憊之後,真的很撫慰人心。

  A.A.這時候也發現自己已經很疲倦了,他暫時清空腦袋裡的東西,專注在眼前的餐點和拉雅的對話上面。

  「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還沒問妳到廚房之後發生了什麼事。」A.A.吃完了一個三明治,伸手去拿另外一個三明治;之前的那個是鮪魚口味,現在被他送入口中的則是火腿蛋,兩種都很迷人,簡單中帶著讓人回味的餘韻。

  聽到A.A.的問話,拉雅臉上綻放了笑容,似乎很滿意自己能巧妙地引開話題。她迫不急待地開了口:「雖然在這種時候這樣講或許有點不夠恰當,但是——你一定要去他們的廚房看看!比起設備我們白城堡當然不輸他們,不過說到可以直接跑進去廚房享用美食這點,實在比不上人家。你可以直接走進去、向廚房助手或主廚要吃的,他們就會開始四處挖美食出來給你。烤爐裡面烤著各種派、果醬正咕嚕咕嚕大聲唱歌的銅鍋、冒著水蒸氣的大水壺⋯⋯然後沒三兩下,裡面的東西每上就被端到你面前,大口吃著新鮮佳餚,真的是棒呆了!而且雙胞胎說得沒有錯,這牧羊人派真是好吃得沒話說,我舌頭都快融化了⋯⋯」她眉飛色舞地描述了紅心城堡廚房有多大、裡面來來去去人有多少,以及可以讓人窩在旁邊吃東西的桌椅和與廚師、助手間的互動。雖然似乎有點亂糟糟的,但似乎不失為一個熱鬧而有趣的地方。要不是現在是這種時刻,A.A.說不定會直接提議到廚房去叨擾一下。

  兩個人又聊了一些有的沒有的,把桌上的食物掃乾淨,接著便決定各自待在房間休息、休息,於是拉雅起身前往為她準備的房間。

  沒想到拉雅前腳才跨出門,接著特威德帝就敲了門。原來,他帶了新的換洗衣物過來,而且相當出乎A.A.意料,竟然是相當時髦的貼身T恤、罩在外層的深藍亨利領衫,以及牛仔褲。

  看到A.A.訝異的表情,特威德帝得意洋洋地比了比自己穿著的黑色短版外套,內搭酒紅色襯衫與黑白條紋長褲打扮,說道:「你一定以為我們只有這種服飾,對吧?很可惜⋯⋯」他舉起右手、搖了搖食指,「你猜錯了!其實我很喜歡挑戰新流行與新布料!這些是愛麗希從圖書館翻出來的⋯⋯那叫什麼?噢,對,流行雜誌上看到的款式。我自己選了適合的布料。看起來,應該和你平常習慣的穿衣風格很像。」

  最後,簡單地道了謝,互道幾句保重後,特威德帝也離開了。

  A.A.用套房附的浴室淋了個浴,換上之前在帽匠那邊收下的內衣,再套上了特威德帝好心幫自己準備的外衣,這下子清爽許多了。

  然後,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了戴米安交給自己的紅心鑰匙,小心翼翼地用清水沖洗乾淨。這像是個小小的儀式,讓心頭雜亂的思緒隨著水流去;鑰匙上既像是鐵鏽又像是血漬的地方完全沒有淡去,但是金屬表面摸起來光滑、不黏膩,應該已經洗乾淨了。

  A.A.仔仔細細地看了鑰匙一遍,將外形、大小與特色都記在腦海裡後,小心翼翼地收到了口袋裡面。於是他找了個舒服的位置,開始閱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