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活人總是要搖動死掉的人呢?

對,我明白,我明白。我猜這是本能的反應,為了遏阻事實的繼續發生。

——馬格斯.朱薩克《偷書賊》〈1.掘墓工人手冊〉

 

即使明白對方已然逝去,但總是忍不住想要確認——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第一章紅心鑰匙、圖書館的線索,以及鏡子對面

 

 

  手上的鑰匙沒什麼重量,長得很像現在路上有些女孩當成墜子掛在頸上的復古造型,特別是鑰匙頭的那顆愛心,仔細一瞧上面竟然有繁複的花朵與葉子圖樣;染在金屬表面的血漬有點像陳年鐵鏽,也有點像原本就故意做的仿古效果。

  不用推理也不用猜測,A.A.直覺想起了白女王的目擊證詞中艾瑞斯被攻擊的狀況一樣,這是屬於愛莉希的鑰匙。而戴米安剛將鑰匙交給他時,說了:「請幫愛莉希完成她在奇境的故事。」這把鑰匙的主人恐怕已經不在世上了。

  A.A.茫然地注視著手中的鑰匙,想起自己和愛莉希相處的時間其實非常短暫,短到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個事實。愛莉希不是陌生人,他們都是從另外一個世界墜落而來的「愛麗絲」,共享著來自同一個世界的常識與知識。但是他們除了馬戲團後早晨的對話之外,幾乎沒有任何互動。

  他完全不知道究竟該作何反應,於是將視線轉往眼前仰頭看著自己的戴米安,希望能從對方身上得到意見;但A.A.讀不出偵探那雙安靜的綠色眼眸中究竟在述說著什麼——那可能是悲傷,也可能只是木然,或者是全然的空無;既然戴米安是柴郡貓的另一個樣貌,眼底大概只有大量的謎語,以及他自己才知道的感情吧。

  戴米安也沒有打算繼續說什麼,他像一隻貓般優雅靈巧地站起身。

  倒是紅心女王開口了,完全沒有任何威嚴,只有著疲憊的沙啞,「你那是什麼意思?完成愛莉希在奇境的故事?」她使用的雖然是疑問句,但是A.A.感覺得到她是明知故問。

  無論是付諸於言語,或是閉口不言,都無法顛覆既成的事實。A.A.突然覺得手上的鑰匙有如千斤重。

  戴米安沒有立刻回答紅心女王,只是將雙手抱在胸前,綠色的雙眼漠然地看了女王一眼,然後冷冷地說道:「妳紅心城堡的統治者,沒有必要向我確認吧?」A.A.印象中的戴米安向來溫和而有禮,雖然冷靜卻永遠不失溫情,這是他第一次聽到戴米安發出如此尖銳的話語。

  聽到這無禮的回答,紅心女王臉頰微微地抽搐了一下,然後瞪著戴米安,似乎隨時都會發作。但是,白兔卻突然走到女王與戴米安之間,開口道:「戴米安,帶我們去愛莉希那裡吧。」

  戴米安不置可否地對著白兔眨了眨眼,然後將視線投向A.A.問道:「你還好嗎?」

  A.A.點了點頭。

  既然與愛莉希交情深厚的戴米安都能硬撐著站在這裡,A.A.實在沒有理由說自己有事。不過,他內心湧起一股奇妙的感情,有點焦躁、有點無力、有點自我厭惡——連續兩次,他都沒幫到其他「愛麗絲」,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掉落入煙霧的魔掌。一思及下一個說不定會是自己,剛剛才萌芽的奇異感情裡更摻入莫名的恐懼。

  要不是身邊圍繞著許多人,A.A.可能會當場坐倒在地吧。不過就是因為身邊有這麼多人,他才能維持著最低限度的平靜表象,或許戴米安也是。

  「好吧,我們走。」戴米安確認對方狀況似地再次看了A.A.一眼,一轉身走向來時的祕密通道入口。

  看到他的舉動,女王張開口似乎想要阻止,但是察覺到她動靜的戴米安先一步冷冷丟下一句:「現在外面已經安全了,這點陛下您應該比任何都清楚吧?還有必要躲在這裡嗎?」

  女王嘴巴開開合合,卻沒發出半點兒聲音,她咬了一下下唇,搖了搖頭,然後伸出手打了一個響指;A.A.感覺到空氣中漾過一陣波動,接著便發現在入口處的戴米安已經重新化為柴郡貓。

  戴米安曾經提過他被紅心女王詛咒,導致他無法進入紅心城堡,所以在城堡內才會都以已柴郡貓的模樣行走嗎?A.A.在腦中茫然地思考著,不過這不是現在的第一優先,關聯思緒馬上滑入了腦海深處,沉入無數被遺忘的想法。

  灰色的斑紋貓用冷淡的綠色眼眸回頭看了他們一眼,然後輕巧地滑出洞口。A.A.趕緊跟了上去,紅心女王、白兔、馬戲團員們也魚貫跟著走了出去。

  他們一行人來到牆面上滿是鏡子的方形房間,接著,女王走向其中一面長型鏡子前,伸手一推——隨著巨大的摩擦聲,長型鏡子像是一扇門似地直接彈了開來。柴郡貓沒有發出任何聲響,率先走了出去,再來是白兔與其餘人類。

  跨過鏡子後的長型洞口,A.A.發現他們身在紅心城堡的一條長廊上,地上鋪著酒紅色的柔軟地毯,牆上玻璃窗外是下午的藍天,刺眼的陽光讓人不禁瞇起了眼睛。看來他們關閉在那間小小避難室裡的時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長。

  沒想到他們才踏入走廊,就有慌慌張張的侍衛、女僕、賓客⋯⋯不知道從哪裡擁了上來;紅心女王與白兔馬上被人們圍繞了起來,然後被各式各樣的問題轟炸,只能盡可能地回答問題、安撫眾人。而柴郡貓就坐在地毯上自顧自地打著哈欠,A.A.也只好跟著安靜地佇立在一旁。

  不知道拉雅和雙胞胎怎麼樣了?A.A.想起前往廚房的人,不過既然廚房不在騷動中心,他們頂多受到驚嚇吧;倒是當初和柴郡貓、愛莉希一同離去的紅心騎士不知道是否安好?

  他低下頭、開口問了柴郡貓:「傑克呢?」

  柴郡貓瞬間僵住,然後眨了眨杏仁狀的大眼,發出了貓咪特有的驚訝叫聲,然後用一隻貓掌摀住嘴,露出了「糟糕」的表情。

  「他⋯⋯」A.A.嚥下了剛剛冒出來的不祥念頭,換了一個婉轉的說法,「中途和你們走散了嗎?」

  柴郡貓思索了片刻,眼神在空中游移不定,最後終於下定決心般地開口:「⋯⋯我好像把他忘在祕密通道裡面了。」

  聽到這回答,A.A.不禁瞋目結舌。「祕密通道⋯⋯你是說你之前帶我們走過的那個『祕密通道』。」

  「除了那個祕密通道,還有什麼祕密通道。」柴郡貓邊說邊打了個大呵欠,眼神也不再游移,「那個騎士沒那麼容易死翹翹,等等我再去把他拎出來吧。」

  A.A.看了一下似乎短時間內脫不了身的女王和白兔,想了想,提議道:「不如我們先走祕密通道去愛莉希那裡吧?」一開口,A.A.瞬間就有種愛莉希還平安無事、在等待著自己的錯覺。

  柴郡貓沒有糾正A.A.的講法,慢條斯理地點了點頭,說道:「去向白兔打聲招呼,說我們在圖書館見吧。」話音才落,他就一面捲著尾巴,一面觀察起四周的牆面,然後若有所思地伸出貓掌四處拍打一番,然後催促道:「快去!」

  A.A.趕緊跑去向白兔打了聲招呼,白兔看看自己身邊的人牆似乎沒有散去的打算,也點點頭同意了讓柴郡貓和A.A.先去圖書館。

  不等A.A.回來,柴郡貓已經抬起腳步,跺進了窗簾的陰影中,A.A.趕緊追著那在還沒消失在陰影裡的尾巴,走入了貓咪的祕密通道中。

 

+待續+

 

之前提到的那個「⚪︎⚪︎其實就是×××」的解答不知道大家都猜中了沒有XDD

因為真面目公開的橋段沒有公開在網路上,那邊只能請大家自行想像了~(我自己很滿意那一段,所以才決定同人本限定,感謝前往場次或使用通販表達支持的大家)網路版和實體版各有千秋,也不強求大家都入手實體書就是了。

那就那就~第三集開幕了,接下來也請多多指教<(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