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麗絲!請收下這童稚的故事,

  以輕柔的手

放到童年夢境裡珍藏,紮以

  回憶的神祕絲帶,

像朝聖人帶回來的乾枯花環,

  採自遙遠的地方。

——路易斯.卡洛爾《愛麗絲夢遊奇境》

 

當最甜美的夢境,化身為最悲傷的惡夢時,我們能夠單純地捨棄它嗎?

 

 

第一章|白色、紅色,以及隱藏的另一個色彩

 

  白女王注視著懷中一動也不動的艾瑞斯的身影,宛如一幅淒美的畫,悲傷從畫布邊緣緩滲出,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人。

  圍繞著女王的貴族男女、騎士與侍從們都一臉沉痛,或是低著頭不知是在哭泣抑或是正在掩飾情緒,女僕們也都一副悲傷的樣子,甚至有些人正在一邊整理環境一邊低聲啜泣著。

  A.A.除了低下頭表示悼念之外,也實在不知道究竟該如何是好。

  他雖然有參加過一、兩場喪禮,但從未失去過身邊親近的人,去世的都是父親或母親的長輩或遠親。A.A.不知道這種時候自己該露出什麼表情才好。

  雖然是來自同一個世界的同鄉,但是A.A.其實也只認識艾瑞斯不到一天的時間。他的確覺得艾瑞斯是個親切的人,就算艾瑞斯會基於自身利益而有所保留,A.A.卻覺得能夠信任這位騎士;至少艾瑞斯告訴自己的情報應該都是實話。不能進一步交談、認識艾瑞斯真的讓A.A.深感遺憾。

  不過,僅止於此,他和艾瑞斯還沒有熟到會想為對方哭泣的地步,也沒有內心缺了一角般的空虛,只是,很遺憾罷了。

  這樣反倒讓人無所適從,究竟該對如此悲慟的白女王說些什麼,完全找不到任何合適的話語。

  「我很遺憾」雖然很貼切,但是女王與城裡其他人的心情大概不是一個「遺憾」就能了的;「節哀順便」又太過冷靜了,A.A.自己內心都一片混亂,這些人的表情更在在描繪出他們現在正處於比A.A.混亂千倍萬倍的漩渦中,他有什麼資格要他們節哀;或許默哀是唯一適合這個場面的形式吧。

  所以他將視線固定在地面上,宛如棋盤的白色與黑色方形大理石,剛好每個人都占了一格,形形色色的鞋子就像是變形的棋子,自己正身處於一場詭異棋局的正中央。這樣說來,剛遇到拉雅的時候,她有提及管理白城堡裡外事務的「棋盤」組織,或許自己正身處一場巨大的棋局中央卻不自知。

  艾瑞斯留下了更多謎題卻沒有半個答案,A.A.雖然獲得了線索,但也失去了可以討論的對象。他只能獨自繼續在奇境尋找著過去的「愛麗絲」的足跡,想辦法找印記的意義、愛麗絲的意義,以及神祕煙霧的真相。

  那股奇異的黑霧已然消失無蹤,但是冰冷的感觸還殘留在體內。A.A.已經從它手上逃走了兩回,究竟會不會有第三次還是個未知數。但是,現在至少能夠肯定,黑霧或是煙霧少女絕非善類,當他們顯現時呼喚「愛麗絲」的聲音也很讓人在意。

  又想起自己逃走的事情,A.A.咬住下唇。剛回到白城堡時,內心翻滾的情緒再次復蘇,其中,更以後悔的情緒凌駕於其他感情之上。什麼都沒搞清楚、什麼力都沒出,只能逃跑。特別是當自己轉頭逃跑之後,永久失去某物的感覺⋯⋯

  而現在正在哀悼著的白城堡的人們,內心究竟懷抱著多麼巨大的後悔呢?

  這時候,柔和的聲音打斷了A.A.不斷往牛角鑽的思緒,「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一定會好好振作起來的。在那之前,可以請您先回房等待一下嗎?」

  抬起頭來,只見一名年約二十來歲的女性正恭敬有禮地對自己說話,從她身上的制服來看,應該是女僕之一吧。無論從衣服的金色滾邊與高雅的米色圍裙看來,都顯示出她應該算是高級僕役。在她身旁的則是西碧,雖然似乎才剛哭過、眼睛有點腫,但是外表毫髮無傷。

  西碧露出一抹微笑,「請跟我來。」說完便轉身示意A.A.等人跟上來,白兔毫不猶豫地跟了上前,帽匠卻輕輕揮了揮手,說道:「我們留在這裡看看有沒有幫得上忙的地方。」心知自己大概幫不是什麼忙,A.A.朝帽匠等人點了點頭,低聲說道:「那我就先不打擾了。」

  「請等一等。」略微沙啞的甜美嗓音從身後傳來,A.A.吃了一驚轉過頭去,發現白女王抬起頭,雖然一頭金髮凌亂不堪、臉上也沾了血污,但這些都無損她的美貌;因為哭泣而帶著血絲的雙眼,以及蒼白的臉蛋反而讓白女王有種陰鬱的美感,帶著些許乾燥裂痕的柔軟嘴唇開合,紡織成語句:「親愛的A.A.,很抱歉現在一團亂沒辦法好好招待你。請給我一點時間整理心情⋯⋯然後,我有重要的事要告訴你。我想,艾瑞斯應該本來就有轉告你這些事的打算,只是⋯⋯」她一個哽咽,剩下的話語都化為不成聲的低泣,「抱歉⋯⋯我⋯⋯

  艾瑞斯應該也會轉告我的事情?A.A.思索了一下,他們最後的談話在奇境裡的其他「愛麗絲」,以及印記的意義上打住了,或許是相關的線索吧。無論如何,看到拚命想要傳達訊息的白女王,他的內心生出一股暖意。「陛下,請不要勉強自己。準備好請再傳喚我。」

  白女王露出一個蒼白透明的微笑,含淚點了點頭。帽匠和那位看起來身份比較高的女僕都走向女王身邊,三月兔和睡鼠則是來到A.A.身後陪他一起跟著西碧走出了謁見室。

  一行人默默不語地走過無數長廊,上了樓梯又下了樓梯,最後又來到客房所在的區域。再次站在之前分配到的房門口,感覺很奇妙。A.A.凝望著眼前的門扉,淡淡的恐懼爬上心頭,之前他就是在這個房間內感覺到煙霧的冰冷,如果現在進去待著,煙霧又再次來襲的話怎麼辦?明明知道這是很沒來由的恐慌,但是他卻沒辦法把這種情緒壓下來。

  「任誰遇到那種事情之後,多少都會怕的啦。」白兔說道:「我也一樣怕得要死。不過,有事的時候,我們會挺你的。」A.A.驚訝地低頭看了白兔一眼。

  三月兔竊笑一聲,「雖然都是兔子,但是從A.A.那副不敢相信你會講這種話的樣子,你給他的印象真的滿差的。」

  A.A.苦笑,白兔的確不是在抱怨就是在和某人吵嘴,雖然剛開始白兔也有展現懦弱的一面,但他想都沒想過這隻兔子會對自己說些體己話。在經歷過這一切之後,要說感動說不定還真有點感動。

  西碧像之前一樣掏出一大串鑰匙,選出了其中一支打開房門,優雅地領著他們進去,然後對著他們微笑,「經歷過那些之後,真的很感謝您們願意回到這座城堡。身為白城堡的人,我也保證自己會竭盡全力守護各位的。」然後她傾身為禮,「那麼我去為各位準備熱茶,請稍等。」

  聽到西碧的發言,A.A.略微驚訝地眨了眨眼,轉頭看著兩隻兔子,發現睡鼠從三月兔的帽簷邊緣探出了頭,所以有三對眼睛正盯著自己。

  他輕輕嘆口氣,「怎麼大家都把我當成需要保護的對象⋯⋯我看起來至少有點自保能力吧。」

  兩隻兔子和一隻老鼠都露出了微笑。

  看來,雖然來這個世界還沒有過多久,但A.A.至少已經有了同伴。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