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is the key of the kingdom: (這是王國的鑰匙)

In that kingdom is a city, (在王國之中有座城)

In that city is a town, (城裡有個鎮)

In that town there is a street, (鎮中有條街)

In that street there winds a lane (街邊蜿蜒著一條小巷)

In that lane there is a yard, (巷裡有座庭院)

In that yard there is a house, (院中有棟宅子)

In that house there waits a room, (宅裡有個房間)

In that room there is a bed, (房內有張床)

On that bed there is a basket (床上擺著籃子)

A basket of flowers. (籃裡有花)

 

Flowers in the basket, (花在籃中)

Basket on the bed, (籃在床上)

Bed in the chamber, (床在房裡)

Chamber in the house, (房間在宅中)

House in the weedy yard, (宅子位於長滿草的庭院裡)

Yard in the winding lane, (庭院在蜿蜒的巷中)

Lane in the broad street, (巷子在寬廣的街上)

Street in the high town, (街道在鎮裡)

Town in the city, (鎮在城內)

City in the kingdom: (城在王國之中)

 

Of that kingdom this is the key. (而這是那座王國的鑰匙)

 

——童謠《This is the key of the kingdom》(王國之鑰)

 

而通往解答與永恆之門的鑰匙究竟在何方?

 

第三章 帽匠的旅店與柴郡貓的微笑

 

  晚餐持續了吃了很久,客人們終於吃飽喝足、各自回房。帽匠領著A.A.、白兔和拉雅進入大宅,厚重的雙開木門後方是座溫暖的原木色大廳,壁爐裡燃燒著溫暖的火焰;在大廳最深處,中央是有如鳥籠般的老式電梯,左右則是兩條往上延伸的樓梯。

  灰色的老鼠正趴在櫃檯桌面上,一臉幸福地呼呼大睡,嘴邊的鬍鬚隨著呼吸晃來晃去。A.A.對他有點印象,剛剛這隻老鼠幫忙他們牽車,又跟著三月兔送菜、送茶、送點心,雖然帽匠沒有正式介紹老鼠,不過想來他應該是瘋茶會裡登場的第三位成員——睡鼠吧。

  帽匠習以為常地無視睡鼠,微笑說道:「請稍等一下。」然後輕巧地打開嵌在牆面上的一扇小門,走進去不久之後就出現在櫃檯後,熟練地從鑰匙櫃中取出三把鑰匙,接著又從小門裡走了出來。「三位的房間在頂樓。請跟我來。」說著,邊往裡面走,拉開了電梯前面的拉門等待A.A.等人搭乘;等他們都走進電梯,帽匠最後進來,把拉門好好拉上之後按了七樓的按鍵。

  A.A.從未搭乘過這種老電梯,不過倒是在電影看過很多次。雖然每經過一層樓會發出「喀」的一聲,但除此之外搭乘起來還滿平穩的。電梯上方有個像是半個鐘面的樓層標示,由右至左標示著從一到七的羅馬數字,指針緩緩前進,最後落在最左側的七上面。

  帽匠再次俐落地拉開了電梯拉門,領著他們走上鋪著柔軟地毯的走廊,一路走到了走廊的尾端。他依序交給了兩人一隻各一把鑰匙,微笑說道:「祝各位有美好的一晚。A.A.,我想你大概沒有換洗衣物,所以剛剛叫睡鼠幫你準備了一點衣物,你可以挑喜歡的帶走。」

  A.A.聽到出乎意料的體貼安排,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回話,只好吶吶地道謝:「⋯⋯非常感謝。」

  帽匠爽快地搖搖手表示「不客氣」,再次說聲晚安之後,轉身離去。

  「那麼,就晚安囉!」拉雅爽快地揮揮手,將鑰匙插進分配給自己房門上的鑰匙孔,「好好睡一覺,我們明天早上再聊一聊吧。晚安,A.A. ⋯⋯還有白兔。」

  互道晚安之後,A.A.也開門走進自己分到的房裡。那是間溫暖舒適的套房,一進門就是簡單的玄關,門邊的立燈已經被點亮了,所以他可以大略確認玄關旁的景象;鞋櫃和長椅擺在進門處,左側有兩扇門,正前方和右側各有一扇門。驚訝到房間竟然如此之大,A.A.關上門後,先將身上的背包等等放到門邊的長椅上,開始打開房門確認門後是什麼。

  每扇門後都設有類似電燈開關的按鈕,按一下,溫暖的燈光馬上亮了起來,雖然不知道是使用什麼樣的能源,不過看起來奇境不單單是個童話世界,整體設備與科技比他想像得要先進。左側的兩扇門分別通往浴室與廁所,衛生設備相當完善,有自來水也有沖水馬桶;正前方的門後則是寢室,一張雙人大床擺在正中央。最後打開右側的房門,那是間小小的客廳,玻璃桌邊擺著雙人沙發,窗外則是陽台;客廳旁邊附有一個小櫃子與小爐子,架子上擺了茶包與茶具,爐上則是個橘紅色的鑄鐵茶壺,似乎可供客人在這邊泡茶享用。

  就算在現實世界,這也是間沒得挑的好旅店,更別提剛剛的豐盛晚餐與親切招呼相當讓人放鬆。就算屋舍沒有那麼豪華,A.A.也已經把這裡當作五星級旅館了。

  他在沙發上坐了下來,溫暖的燈光靜靜地照射在A.A.身上,他突然覺得好累。雖然眼前的一切很新鮮,得知自己身處異世界很不可思議,但是不知不覺之中,內心滋長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的不安感,壓力也隨之而來。

  故事或電影裡面,主角被帶到異世界多半是為了達成某種使命,不過看白兔帶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之後驚慌的樣子,A.A.實在不覺得這裡面有「刻意」的成分在——不過冥冥之中是否有個什麼力量在運作呢?

  A.A.不禁苦笑,「不過,我應該不會是什麼救世主之類的吧?」

  「啊⋯⋯我覺得不要這麼想比較好喔。」新月形的笑容浮現在空中,接著是一雙明亮的杏眼,「奇境不是為了尋找什麼救世主才呼喚『愛麗絲』的。」話音剛落,貓身上的其他部位也慢慢顯現,他輕巧地落在A.A.旁邊的沙發上,悠閒地抓起癢來。

  「你⋯⋯A.A.一時啞口無言,嘴張了好一會兒,終於嘆口氣找出自己想說的話:「那你覺得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

  「這個⋯⋯身為一隻貓,我當然不會曉得這個世界究竟想要什麼啊。」柴郡貓作出類似聳肩的動作,然後用貓特有的方式竊笑起來。

  「那你為什麼會確定它不是在呼喚救世主?」

  「你曉得這個世界究竟有多少個『愛麗絲』?」

  A.A.在腦中回想著這一天之內的聽到的和得知的情報,最後想起了拉雅的話——我們城堡裡面有個「愛麗絲」,紅心城堡裡面也有一個「愛麗絲」,現在我眼前又有一個剛來奇境的「愛麗絲」!這只是最簡單的加法,答案顯而易見——他回答:「三個。」

  貓咪微微張大了雙眼,似乎有點驚訝。「佩服、佩服。看來你今天也不光是和白騎士小姐觀光而已嘛。」

  「不要岔開話題。」

  「哎呀,真精明。」柴郡貓輕輕地用後腳開始搔自己的下巴、舒服地瞇起雙眼,在抓癢的「嚓嚓」聲中繼續說下去:「就是說,同時有三個『愛麗絲』,三個欸!哪個世界要這麼一大堆救世主,又不是要搞什麼三位一體、無三不成禮、有二就有三。等你碰到另外兩個『愛麗絲』之後,大概也會覺得你們不可能組成什麼打敗大魔王的三人組⋯⋯而且這裡也沒有什麼大魔王可以給你們打就是了。」

  「所以你說這一切都只是偶然?」某種可能性竄上心頭,A.A.感覺到全新的恐慌在心底生起:這該不會代表自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只是想說,你不會是救世主,而已。」貓咪不再瘙癢,只是眨眨那雙深不見底的眼,「而且,之前已經有人證明了想當個『救世主』去解救什麼,只會搞得下場很慘而已;但是,你的確應該應該多收集一些思考用的情報,試著去找出你們究竟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不對勁,你來到這個世界之後一切都不對勁到了極點,你看!」他用貓掌摩挲一下自己的鬍鬚,只見藍色的電光「啪滋」一響之後消失,「這種靜電每天電得我不得安寧!」

  「你不覺得這只是天氣乾燥的關係嗎?」

  「喵哈⋯⋯」柴郡貓大大打了個呵欠,「我只是想建議,你該去見見其他『愛麗絲』。他們都太安於這個世界的生活了——好吧,其中一個可能是被迫的,另外一個也可能只是表面上樂於其中——無論如何,你們都應該努力開始動腦,尋找一個解答了。」

  「『什麼』的解答?」

  柴郡貓的臉上再次浮現出笑容,「你剛剛不是問了嗎!為什麼奇境會呼喚『愛麗絲』?既然愛麗絲這麼重要的話,她究竟在哪裡呢?」

  「你不知道解答?」

  「拜託,我只是隻貓。雖然我很愛猜謎,但這不代表我知道所有謎題的解答。」這一瞬間,他的眼眸變得有點像人類,瞳孔稍微圓了一點、閃爍著無數種感情,「我只能建議你,不要沉迷於觀光,快點去見其他『愛麗絲』,快點去收集關於『愛麗絲』的線索。」然後,他的身影再次緩緩融入四周景物之中,最後「快點!少年愛麗絲,我有預感,這次我們會非常逼近核心;至於能不能獲得打開一切謎題的鑰匙,就要看你自己了。」

  「等一等!」A.A.伸出手試圖抓住柴郡貓,但卻一把抓空,貓咪只剩下一雙大眼在空中眨呀眨。

  「這個世界充滿著謎,所以想要解開正確的謎,就要提出正確的問題。」丟下最後一句話,就連那對狡黠的眼睛也消失了。

  「等一等⋯⋯A.A.只能對著貓咪之前坐著的地方抱怨道:「愛麗絲究竟在哪裡?哪有人這樣叫人找個沒頭沒腦的東西?」

 

--待續--

 

 

剛好意像很符合,所以在這一章開頭引了童謠This is the key of the kingdom。
我很喜歡的日本作家荻原規子(西方善魔女、R.D.G.)也曾經引了這首童謠寫了異世界冒險《これは王国の鍵》,很棒的單本作品!我很喜歡裡面的感情與主角努力以精靈身份在天方夜譚般的世界尋找出路的奮鬥。荻原風堅強女孩都很可愛!真是棒獃了!也因為如此,我對這首童謠有很深刻的印象。
也因此,會在寫作的途中想到這首童謠的意像吧(笑)
最後,因為存稿不多,我又是個寫得慢的人,大概兩個禮拜左右一章吧。所以暫時把連載速度放慢,大約一週更新兩回,請大家還是有空過來逛逛。如果vol.2能夠好好跟上這邊的連載的話就好了:D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