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霍格華茲列車,像往常一樣,再搭上看來沒有任何東西拉著的馬車──不過,最近看得見前面的馬匹的人愈來愈多了,真不是件好事。好幾個學生被嚇得倒退了好幾步,光是這樣看,艾莉斯就知道這個暑假並不好過。
她倒是已經習慣了眼前的景象了。她看到另外一邊正在為新生領路的海格,露出笑容打了個招呼,海格也揮了揮他的大手,然後對著那些被嚇到的學生們皺了皺眉頭,海格也清楚這個舉動所代表的意義。
一起過暑假的五個人,下了馬車之後,開始往大廳走去。
讓人懷念不已的霍格華茲,這裡的一景一物是這麼地熟悉,卻是她們待在這裡的最後一年。
艾莉斯感覺到自己內心中湧起一種「想要將一切收在心底」的欲望,貪婪地看著四周的一切。
大廳的大門出現在她們眼前,門扉緩緩地打開,四條長桌將會出現在眼前。
「嘿。」艾莎輕聲說道,「妳們覺得,畢業典禮會在這裡舉辦嗎?我之前問過馬修,可是他什麼都不願意告訴我。這讓我覺得很好奇……」
艾莉斯和其他四個人互相對看一下,的確,沒有任何提及畢業的儀式。而往年的結業典禮中,七年級生的表現都好像沒什麼特別的事一樣,沒有在校生知道他們究竟有沒有拿到畢業證書、或是有什麼特別的儀式,還是說,只有超勞巫測在那裡等待著他們。
艾莎提的的確是一個好問題。
艾莉斯緩緩地走進了大廳,和琳恩一起就座。
畢業典禮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個念頭怎樣都無法從腦內消去,好奇心悄悄地不斷滋長……
 
天狼星看著門前站著的貓頭鷹,露出了苦笑,只見貓頭鷹用譴責的眼光盯著他,看來這為信差對於遲遲不回來的屋主頗有怨言。
詹姆從後面探出頭來,指著貓頭鷹驚喜地叫道,「啊!是霍格華茲的貓頭鷹耶!」仔細一看,貓頭鷹角上綁信的皮帶上面有個霍格華茲的標誌──這樣一看就知道來信的人是誰了。
他取下郵件,從門邊取出專門給送信貓頭鷹用的水盤,然後再從鳥飼料的袋子裡面拿了點吃的給牠。貓頭鷹總算是滿意地點了點頭,吃喝了一點之後拍拍翅膀離去。
天狼星從口袋中掏出鑰匙,打開了大門,對著身後的詹姆和莉莉比了一個「請」的手示。
面對突然提議「我們陪你吃晚飯吧」的好友夫婦,天狼星實在無法開口拒絕。而且說實在,想到自己要一個人回到家裡,再為自己準備晚餐,實在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因為波特太太去朋友家作客了,所以詹姆和莉莉索性買了大包小包的食材,跑來表示要和天狼星一起共進晚餐。單單知道他們有這份心意,天狼星就覺得非常開心。
他打開了客廳的燈,轉過頭就看到微微揚起一邊眉毛的莉莉,天狼星不禁苦笑道,「妳要體諒我,單身漢要把身邊的一切都打理得好好的很困難哩!」
說真的,天狼星覺得自己能夠把房子保持得整整齊齊的已經很不容易了,家具和東西上面的灰塵就只好隨它去了。
莉莉思考了一下,咧嘴一笑,「你這樣還算好的,我有個表哥的房間根本就是垃圾堆的進階版。」她抬頭看看牆上的時鐘,「還有一點時間,你不介意我幫你整理一下吧?」
「請便。」天狼星誇張地行了一個禮。
莉莉大笑著走去廚房放東西,不一會兒就穿著圍裙走了出來,然後把詹姆和天狼星一起趕進了廚房,接下來,兩位男士只聽到一陣一陣魔法的聲響。
「她真是了不起,不是嗎?」詹姆露出了迷離的笑容,似乎妻子只要這些小動作就把他的心給偷走了,「你真該看看她整理家務的功力,連我媽都中意得不得了!」
「哈囉!」天狼星用手在詹姆眼前揮了一揮,「你在作夢嗎?暑假裡面,一週我有三天住在你家的客房裡,怎麼可能沒見過莉莉打掃!」
「也對。」詹姆收起心醉的笑容,「那麼……我們快點打開艾莉斯的信吧!這應該是她回到學校之後的第一封信吧。」
天狼星白了他一眼,「我先看。你的頭不要靠過來。」
「小氣!」詹姆只好乖乖地窩在一邊去燒水泡茶了。
天狼星小心地拆開了信封,拿起裡面的信紙──這次的信紙是淡紫色的,看起來是特意買的。上面整齊的字跡先寫了問候,然後簡單地寫了一點開學的事,然後,出現了一行天狼星意料之外的字:……我才想起來,從來沒聽說過霍格華茲畢業典禮的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難不成,這才是霍格華茲最大的秘密嗎?
天狼星不禁笑了出來,剛開始只是偷偷竊笑,但是接下來怎麼停也停不住,變成一陣大笑。
畢業典禮!所有人升上七年級的時候,幾乎都它都懷抱著不安的心情,因為學長們也都不提相關的事。就好像考完超勞巫測之後,就算是學生生涯的結束,就這樣、結束。
不過當自己真正經過了所謂的畢業典禮,就能夠理解為什麼沒有學長姊將典禮的內容說出來。有些事就是這樣,會讓人想要靜靜地埋藏在心底,不會想要訴諸於言語。
詹姆將一杯熱茶放到天狼星面前,問道:「怎麼了?信上什麼事讓你這麼開心?」
「嗯……艾莉斯在問畢業典禮的事。」
「喔──」詹姆點了點頭,其實那並不是不能講的事,既非禁忌也非秘密,只是,總覺得把它保存在內心底會更珍貴。
天狼星露出笑容,拿著信走了出去,「我還是快點回信給她吧。就說,聖誕節再告訴她吧。」
「也對。」詹姆點了點頭。
這時候,莉莉走了進來,臉上是得意的笑容,「艾太太的清潔魔法真是太實用了!」
天狼星悄聲問詹姆:「誰是艾太太?」
「莉莉最喜歡的家庭魔法書的作者。」
「原來如此……」天狼星點了點頭。
「好了,那我來做晚餐吧。」莉莉洗了洗手,開始從她和詹姆帶來的紙袋中取出食材,然後對著丈夫露出甜美的笑容,「詹姆,幫我洗菜好嗎?」
「沒問題!」詹姆馬上跳了起來,然後對著也打算要幫忙的天狼星揮揮手,「你去回信給艾莉斯吧。」
沒多久,從天狼星家的小小廚房中飄出一陣陣的香味,不一會兒,聊天的聲音、刀叉的聲音、吃東西的聲音……洋溢在這棟小小的洋房中,充滿了幸福的氣息。
平凡而充滿光輝的幸福。
 
雖然,天狼星承諾聖誕節會告訴艾莉斯關於畢業典禮的事。但是,最後艾莉斯卻沒能回去。
在聖誕假期開始的那一天,凌晨9又3/4月台發生了爆炸事件,整個月台遭到破壞,而當時值班的站務員成了犧牲者。這似乎是食死人陣營激進份子的挑釁,而且他們揚言,如果魔法部不答應他們的要求釋放之前拘捕的食死人同伴,他們將會考慮在學生返家的時候再次製造事件。
於是,為了學生安全的考量,霍格華茲臨時決定將全體學生留在學校渡聖誕假期。
對大多數沒在學校過聖誕節的學生而言,這無疑是個新鮮的體驗;而對曾經在城堡裡面渡過聖誕節的艾莉斯而言,人這麼多的聖誕節也很新鮮。
除了被一堆作業壓垮的七年級生和五年級聲之外,其他年級的學生整天吱吱喳喳,總覺得城堡裡有平常三倍的音量在迴蕩著。
教職員們為了讓孩子們有個難忘的佳節,更是使出了渾身解數來裝飾城堡,除了原本的聖誕樹和花圈之外,走廊和樓梯邊裝飾著美麗有如玻璃藝術品的冰晶,在幾個特定的點還會不時降下綿花糖的雪;穿著紅和綠茶壺套或枕頭套的家庭小精靈身影,不時會出現在學生之中,平時隱身得宜的他們少會被注意到,只是紅綠兩色加上閃亮的吊飾,連他們都難以掩飾行蹤,於是學生們會意外發現霍格華茲竟然有這多家庭小精靈;而大量的聖誕郵件不停地送達,學生自家的貓頭鷹、霍格華茲的貓頭鷹、外面郵局的貓頭鷹……時時刻刻出現在校內各地,帶來驚喜連連的轟炸。
聖誕夜的前一天、二十三日晚上,艾莉斯嘗試著到廚房要吃的,意外發現整間廚房是平時的三倍忙,家庭小精靈們用雙倍的速度衝來衝去,美食的味道讓人不禁垂涎三尺。
家庭小精靈一看到她,就尖聲說:「不行不行!不行偷看聖誕晚餐!」
艾莉斯這才發現小精靈們已經開始準備聖誕大餐了,於是她趕緊轉身要離去,但是更多的家庭小精靈冒了出來,有些塞給她餅乾、有些拿了美味的餡餅遞給她、有些給她玻璃瓶裝的果汁、還有的給了她聖誕薑餅……等她離開的時候,兩手抱著滿滿的點心,於是艾莉斯只好回到葛來分多交誼廳,分給正在用功的同學,以及在交誼廳裡面聊天、下棋、打爆炸牌的學弟妹們。
沒想到這個舉動讓艾莉斯贏得了大量學生的心。第二天學校開放學生前往活米村,於是艾莉斯獲得了許多回禮,糖果、點心、文具、杯子……大大小小的禮物出現在她面前,有些人甚至只和她說過一、兩次話。
琳恩看了大笑不已,直說:「這真是聖誕精神!」
於是,艾莉斯衝去了「蜂蜜公爵」購買了大量聖誕棒棒糖,開始一一回禮。雖然以前她覺得因為詹姆他們的關係,很多人會對自己投以好奇的眼光,不過,這麼大量親切的目光還是頭一次,只因為艾莉斯在聖誕假期幫大家帶了豐盛的點心回來。不是因為魁地奇隊員的身份,不是因為她是葛來分多的秀才,更不是因為天狼星‧布萊克對她特別關愛──這感覺還不錯!只是單純地,對方覺得自己是個好人,所以送上了溫暖的祝福。
在收禮物、送禮物、逛活米村、狂寫剩下的聖誕卡……這些活動之中,聖誕夜降臨了。
霍格華茲的大廳前方矗立著一棵巨大的聖誕樹,上面是各式漂亮的飾品,連小仙子都站了上去,不停地閃著亮光、拍著透明的翅膀。鄧不利多簡單地祝福學生們之後,宣布聖誕晚餐開始。
豐盛的大餐更是讓所有人都讚不絕口,沙拉、烤雞、香腸、牛排、小羊排、高麗菜捲、牛肉餡餅、南瓜湯、鬆餅、果醬餡餅、司康餅、果凍和奶酪……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料理,擺滿了長桌。所有學生都不禁雙眼閃著光芒,開心地大快朵頤。
艾莉斯偷偷瞄了一下教職員的桌子,只見海格露出滿面笑容,正在狂引啤酒和啃著雞腿,他發現了看向自己的艾莉斯,微笑著舉杯表達祝福。
然後,艾莉斯將視線轉往同桌的葛來分多學生們,大家都雙頰微紅,嘴裡塞得滿滿的,還不時想要開口講幾句話。再轉頭看其他桌子,另外三個學院的學生也滿面笑容地用餐著,笑聲和講話聲不絕與耳。
這才應該是霍格華茲。所有人都這樣和樂融融,滿心喜悅才對。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算在用餐的時候,不同學院的學生都會閃著猜忌的眼神,僵硬與防備的氣氛在餐桌邊漫延。
很久,沒有這種用餐的氣氛了。
艾莉斯露出笑容,接過琳恩遞過來的高麗菜捲,幸福地一口咬下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