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的空氣有如利刃一般,從背脊刺入身體,涼意沿著脊柱往腦內進攻。
絲諾‧布雷克猛地睜開了雙眼,瞬間從睡眠中清醒了過來。
發這時她才發現棉被在睡夢中滑到了一側,現在雖然手和部分身體仍好好裹在被窩之中,背部卻已經曝露在冷空氣下了。
「好冷……」
雖然外面的天空還沒有亮起來,不過因為是冬天的關係,太陽本來就比較晚升起,現在大概是平時起床的時候吧。
空氣中飄浮著淡淡的藥草香味,這是個有點乾冷的一天──絲諾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讓那振奮人心的藥草味道充滿肺部,她緩緩地起身,走向浴室。
用溫熱的水洗好臉,簡單地盥洗之後,從衣櫃中拿出簡單的襯衫與連身裙套上──衣櫃中大多是這種組合的衣服,與其說是絲諾的喜好,不如說從小就這樣穿習慣了,不這麼穿就會全身不對勁──整理一下衣服,最後走到鏡子前,將捲在頭上的髮捲拿下,將捲成漂亮弧度的金褐色頭髮用緞帶固定好。
凝視著映在銅鏡中那張有些蒼白的臉,絲諾微微地皺起了眉頭,在早晨看到自己剛睡醒的臉實在不是件愉快的事,雖然平時也不能算是多漂亮,不過至少絕對比睡眼惺忪的狀態好多了。問題是,早晨的梳洗無疑是整日儀容的起點,加上,一早就把衣服換好調整心態是阿姨留下的習慣,彷彿成了絲諾的骨和血,想捨棄也捨棄不掉,於是,她還是依照習慣看著鏡中那個雙眼浮腫的少女,然後嘗試打起精神,對著鏡面露出一個笑容。
總覺得如果能在早晨露出微笑,接下來的一天大概也都能保持著笑容吧。
至少,以前阿姨艾希莉還在的時候,就常常露出爽朗的笑容,對著還是個小孩子的絲諾說道:「早安,親愛的,早上要多露出微笑,今天一天才會幸福喔!」
每當聽到阿姨這麼說的時候,絲諾就會不禁露出笑容。
然後,她像往常一樣烤了麵包,配上城外牧場特產的奶油,泡上一壺熱騰騰的熱茶,看著外面初升的朝陽。
當金色的光輝灑在大地之上,北方大地的寒氣被驅除了,溫暖的風開始吹拂過森林,帶來樹特有的氣味……
「看起來,今天似乎是個採草藥的好日子。」
這裡是位於北方的小城,春天很寶貴,夏天充滿活力,秋天很短暫,而冬天來得很快。現在是接近夏天的春季尾聲,正是摘取春季藥草最後的時光,不好好把握是不行的。
一面喝著熱茶,絲諾一面在內心中擬定著今日的計畫。
「鈴──鈴鈴──」
清脆的鈴聲打斷了她的思緒,絲諾抬起頭來,那是掛在門口的鈴鐺的聲音,除了客人之外大概也沒人會閒著無聊搖動它吧。
她簡單地收了一下桌面,對著外面大聲喊道:「來了!」
一打開門,站在門口的是城裡來的孩子,兩個男孩和一個女孩,三個人都一臉很難過的樣子。
絲諾只是看了他們一眼,就分別叫出了他們的名字,「安妮、理察、潘恩,來回診嗎?」
其中有著一頭黑色鬈髮的男孩點了點頭,然後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另外兩人也和他一樣鼻頭紅通通、滿臉倦容。
「今年的花粉症還真嚴重呢!」絲諾輕輕對他們招了招手,示意三人進屋。
雖然說藥草是一定要去採的,不過對於以販賣藥草作為主要生計的絲諾而言,客人當然要放在第一位。
從櫃子裡面拿出了三個粗陶杯子,分別放在三個孩子的面前,再拿起茶壺給了他們一人一杯熱茶。
「你們等一下喔,我馬上幫你們準備藥。」
雖然臉上帶著笑容,但其實絲諾實在不太善於和人相處──特別是小孩子,畢竟從小和阿姨一起生活在偏僻的郊外,每天做的事情不是調配草藥就是學習知識,和他人之間的互動相當少見。
不過,自從去年阿姨離開之後,配製藥草的工作就由絲諾一肩挑下,不嘗試和他人相處也不行。好在,這邊的人情純樸,大家都是親切的好人,只要絲諾維持著笑容,大多能夠和平相處。
絲諾繼續微笑著,桌邊的孩子們也對她露出了笑容。
她伸手打開了廚房一角的櫃子,櫃中是一罐又一罐的藥草,曬乾的、做成醬的、搾成汁的……全都貼上了專屬的標籤,然後絲諾迅速地取出兩、三罐乾藥草,以及一瓶紅色的汁液。跟著,她將瓶瓶罐罐放置在窗前的工作檯上,輕巧地取出藥缽,將乾藥草搗成粉末,用白色的紙張包成數十包小藥包;再從工作檯下面的抽屜中取出三只玻璃瓶,將紅色的汁液小心翼翼地倒了進去;最後拿出三個紙袋,將藥包和瓶子分成三份包了進去,再拿出便條紙寫了三份一模一樣的處方指示。
「好了。」絲諾把三包藥分別交給三個孩子,「我有把使用方法寫在裡面,記得拿給爸爸和媽媽看,不過我還是先跟你們講一遍喔。」跟著開始指導他們正確的服藥方式。
三個小小的腦袋點個不停,表示他們已經瞭解了絲諾的意思。
絲諾輕輕笑了笑。
三個孩子滿足地喝完了熱茶,還吃了一點蜂蜜吐司,才心滿意足地準備離去。
最後,黑色鬈髮的男孩拿出一個包裹遞給了絲諾:「這次是媽媽做的果醬,今年春天麻煩絲諾妳很多,所以這次多給了一罐蜂蜜檸檬醬,媽媽說是特別優待。」
絲諾接過包裹,開心地道謝,「哇,這真是太棒了!傑克森太太的果醬最好吃了,無論是拿來烤點心或是放到茶裡都很美味。回去代我謝謝媽媽喔!」
三人中唯一的女孩則從懷中拿出了一本精裝書,甜甜一笑,「爸爸說這次就用這本書來抵吧──就是上次妳來我們家想找的那本書,現在進貨了呢……」
「謝謝妳,安妮,也代我向爸爸說聲謝謝喔。」
最後一個男孩有點害羞地從口袋中拿出一個信封,「這是藥草費,謝謝……媽媽說絲諾這裡的藥草比城裡任何藥草師的藥草都來得有效。」
「理察,謝謝。」絲諾鄭重地收下信封,接著將三個孩子送往門口,愉快地道別。
絲諾除了繼承了阿姨原本的工作,也保留了收費方式與其他規舉──而價格依照客人或病人的心來定價,無論是錢或物品皆可。雖然偶爾會有貪小便宜的人,但這裡的人內心的尺大多公道,不時還會趁機多給絲諾一點東西,讓她的生活總是充裕而滿足,有點小錢去購買想要的物品、還可以多一些食物和生活物件,她對這一點心懷感謝。
身為一個剛開始獨立生活的十七歲女孩而言,這種生活真的是相當愜意。
「既然送走了客人,那我也該準備一下出門了!」
絲諾扠著腰,環視著房子,思考著究竟該從哪裡拿出什麼東西來打包,就在這個時候……
「鈴──」
沒想到門鈴又被搖響了。這次是來拿痛風藥的老太太;接下來是腳受傷的牧場少年;再下一個是想要求愛情祝福的少女;然後是感冒的人……完全沒有時間打包行李,更別提出門去採集草藥了。
絲諾只覺得自己活像個陀螺不停旋轉著,完全沒有時間去想自己的事。等忙完已經是中午過後了,藥櫃又空了一點。
一方面覺得鬆了口氣,另外一方面胸口中隱隱因為整個早上都無法依計畫去採草藥而感到焦躁不安。
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再被任何人或事打斷預定,絲諾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將門關上,掛上了「外出中」的牌子。
「……我一定要趁午休時間把東西整理好,然後出門!」
去森林!
絲諾在心中再說了一次目的地,然後開始收拾行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